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在閩17載 深諳台胞所思所想所求


放大圖片

■1999年8月,出任福建省代省長不久的習近平即到訪福清市台資企業冠捷電子廠。 資料圖片

習近平是罕有的在出任總書記前就與對台事務頗有淵源和深入研究、深諳台胞所思所想所求的國家領導人,他曾在與台灣一水之隔的福建省工作17年之久。在對台灣問題長期觀察和深入研究的基礎上,習近平任總書記伊始,便 提出了一系列符合兩岸關係新形勢的新理念、新主張,令他對於兩岸細節的把握與處理游刃有餘,深入人心。

「我們老朋友又見面了。」 習近平會見台灣客人時,「老朋友」是掛在他嘴邊的高頻詞。在福建省任職期間,習近平積累了不少處理對台事務的經驗,尤其為跨海打拚的台商解決了一系列難題,在當地台商中樹立了很好的口碑。他以「悠悠萬事,統一為大」八字闡述了對兩岸關係的態度,以「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十字形容兩岸經貿合作的大勢。他在廈門設立了大陸首家台商會館,在福州建立了第一個以台資企業為主的工業村;2002年春節前,他還通過「海峽之聲」廣播電台向台灣同胞拜年,歡迎台胞到八閩大地投資經商、探親旅遊、求學深造、發展事業。

解決台商難題 洞悉台政界

「習近平一直以來十分關心冠捷集團的發展,他在福州市及福建省工作期間,幾乎每年都會到集團考察指導,幫助解決企業發展中遇到的困難。」1989年,46歲的台商宣建生到福州市福清投建冠捷電子。當時福清一片荒涼、無任何產業集群,和他簽署協議書的人,正是當年36歲的福州市委書記習近平。

2010年9月,赴福建參加「中國國際貿易投資洽談會」的習近平再度到訪冠捷,此時冠捷已經成長為全球最大的面板生產商。在宣建生看來,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對於台企、台商的關注一如既往。「他對台灣政治生態和經濟,十分清楚。過去10年、20年,有很多台灣政治人物到過福清,他作為福建官員,和這些台灣人都交流過。我很驚訝,有些人我沒見過,他都見過。他說:『我要聽聽不同的聲音。』」宣建生接受台媒訪問時如是說。

不少與習近平打過交道的老台商形容其低調、話少、願傾聽。台灣中華汽車前總經理蘇慶陽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中華汽車與福建省汽車工業集團在1995年創立東南汽車,登陸之初,集團面臨缺電、缺水、缺基礎建設難題。時任福建省委副書記的習近平,幫不少台商「發話」、「拍板」,派人協調解決水力、電力供應問題。

■記者 林舒婕 廈門報道

相關新聞
張志軍:兩岸和平進程 歡迎泛綠參加 (圖)
習近平談話四要點
真情流露:「兩岸一家親」
小資料:黑水溝
在閩17載 深諳台胞所思所想所求 (圖)
港統促總會:習談話為兩岸發展奠堅實基礎及方向 (圖)
專家解讀:兩岸政治獲突破 今明兩年是關鍵
奧巴馬見達賴 中方嚴正交涉 (圖)
專家解讀:執意見達賴 損中美互信
屢挑釁華底線 西方自嘗惡果 (圖)
崔天凱:美無理指責 非建設性態度 (圖)
房峰輝語美陸軍參謀長:中美須防衝突風險 (圖)
菲總長妄言華南海主權是「廢話」
歷屆美國總統會見達賴事件簿(部分) (圖)
鄭新立:農改建民營銀行城鎮化是重點 (圖)
官媒曝遼寧艦戰群新圖 (圖)
新疆反恐首納兩會安保
京國安局長梁克被免 公安系李東空降接管 (圖)
京實施「單獨兩孩」無礙控人口
江綿恆任上海科大校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