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實施「單獨兩孩」無礙控人口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北京市自2014年2月21日起正式實施「單獨兩孩」政策。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21日表示,政策實施後預計每年分娩量增加4至5萬,會給基本公共服務帶來一定的壓力,但在可控範圍之內。同時,北京市現階段不會實施普遍可以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

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副主任耿玉田在21日舉行的一場發佈會上表示,一項抽樣調查顯示,「單獨兩孩」政策啟動以後,北京市將累計新增加出生人數為27.07萬人,絕大多數符合新政策條件且具有生育二孩意願的家庭會在5年內完成第二個孩子的生育,則平均每年將新增加出生人口5.42萬人左右;此後每年將新增出生人數約4萬人左右,到2019年左右達到峰值後穩步下降。因此,不會導致出生人口堆積。

預計年增出生5萬

目前,北京市人口規模壓力巨大,實施新政是否與特大城市要控制人口規模相矛盾?耿玉田表示,北京戶籍人口總和生育率連續18年穩定在1左右,明顯低於全國1.5-1.6的平均水平。從出生率來看,2000年以來,北京市常住人口出生率一直低於10%,屬於超低生育水平,如果維持現行生育政策不變,總和生育率將繼續下降。

他稱,實施「單獨兩孩」政策是在人口數量得以控制之後修正人口結構性矛盾,提高人口素質和促進家庭發展,與特大城市控制人口規模相互促進,有利於人口均衡發展目標的最終實現。

北京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委員鄭晉普表示,生育政策調整後,北京預計每年分娩量增加4至5萬,目前醫療衛生服務資源基本可以滿足北京市孕產婦分娩需求,像2014至2016年,北京市每年可容納分娩量分別約為29、31、33萬人次。

相關新聞
張志軍:兩岸和平進程 歡迎泛綠參加 (圖)
習近平談話四要點
真情流露:「兩岸一家親」
小資料:黑水溝
在閩17載 深諳台胞所思所想所求 (圖)
港統促總會:習談話為兩岸發展奠堅實基礎及方向 (圖)
專家解讀:兩岸政治獲突破 今明兩年是關鍵
奧巴馬見達賴 中方嚴正交涉 (圖)
專家解讀:執意見達賴 損中美互信
屢挑釁華底線 西方自嘗惡果 (圖)
崔天凱:美無理指責 非建設性態度 (圖)
房峰輝語美陸軍參謀長:中美須防衝突風險 (圖)
菲總長妄言華南海主權是「廢話」
歷屆美國總統會見達賴事件簿(部分) (圖)
鄭新立:農改建民營銀行城鎮化是重點 (圖)
官媒曝遼寧艦戰群新圖 (圖)
新疆反恐首納兩會安保
京國安局長梁克被免 公安系李東空降接管 (圖)
京實施「單獨兩孩」無礙控人口
江綿恆任上海科大校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