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執意見達賴 損中美互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中美兩國目前正致力建立新型大國關係,然而奧巴馬總統不顧中方反對會見達賴,會對兩國關係造成怎樣的衝擊?對此,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對向本報表示,此舉將影響到中美雙方的政治互信,是否會影響三月底海牙國際核安全峰會兩國元首會晤有待觀察,但金燦榮強調,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構建仍是一個大方向,這種關係的構建就需要雙方面對分歧,中美兩國關係大的基本原則仍然是「鬥而不破」。

中國外交出色 白宮倍感壓力

金燦榮認為,奧巴馬選擇在總統任期內第3次會見達賴,除了出於11月份即將到來的美國中期選舉拉選票考慮外,還有近期中國外交表現出色讓美國倍感壓力,需要重振「衰落的達賴集團」。因為美國始終認為,在達賴問題上可以掣肘中國,讓中國不太好反擊。

在金燦榮看來,奧巴馬會見達賴對中美關係的影響肯定是負面的,但這正說明美國在中美關係中的兩面性,既有通過合作規範中國的一面,也有防範、刺激中國的一面。

金燦榮亦認為,中國的外交原則是就事論事,在達賴問題上,中國不僅會批評美國,也會想辦法反制美國。金燦榮說,「某種意義上說,這是中美關係多年來的特點,即使是決心搞合作的時候,也總是要制約你一下。但從中國總體利益上講,兩國關係大的基本原則還是鬥而不破,新興大國關係的建構還是一個大方向。」

相關新聞
張志軍:兩岸和平進程 歡迎泛綠參加 (圖)
習近平談話四要點
真情流露:「兩岸一家親」
小資料:黑水溝
在閩17載 深諳台胞所思所想所求 (圖)
港統促總會:習談話為兩岸發展奠堅實基礎及方向 (圖)
專家解讀:兩岸政治獲突破 今明兩年是關鍵
奧巴馬見達賴 中方嚴正交涉 (圖)
專家解讀:執意見達賴 損中美互信
屢挑釁華底線 西方自嘗惡果 (圖)
崔天凱:美無理指責 非建設性態度 (圖)
房峰輝語美陸軍參謀長:中美須防衝突風險 (圖)
菲總長妄言華南海主權是「廢話」
歷屆美國總統會見達賴事件簿(部分) (圖)
鄭新立:農改建民營銀行城鎮化是重點 (圖)
官媒曝遼寧艦戰群新圖 (圖)
新疆反恐首納兩會安保
京國安局長梁克被免 公安系李東空降接管 (圖)
京實施「單獨兩孩」無礙控人口
江綿恆任上海科大校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