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推34私宅地 1.55萬伙新高


放大圖片

■旺角工貿署大樓(上圖)、原旺角街市(右圖)將會改作商業用地。記者張偉民 攝

抑樓泡不手軟 大埔屯門啟德供應主力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黃嘉銘)對於各界關注的樓市政策及土地供應,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在新一年財政預算案中指出,將統籌和協調多個政府部門,多管齊下增加房屋土地以及商用土地供應,為市民和各行各業提供更大的空間。新一財年,政府將推售34幅住宅土地,提供約1.55萬個私人住宅單位,按年增約13%,創歷年新高;並同時會推出7幅商業地及一幅酒店地。

納入2014/15年度賣地計劃的34幅住宅地,可供興建約1.55萬個單位,其中24幅為新增土地,連同本報日前估算過港鐵項目約6,380伙的供應,料下財年共可提供約2.188萬伙單位,可達平均每年兩萬伙的供應目標 。

下財年保2萬供應目標

在本財政年度(2013/14年度),政府共推售36幅住宅土地,提供約1.4萬私人住宅單位,創2000/01年度以來的新高。但計及其他發展項目,不同來源提供的土地估計只可興建約1.8萬私人住宅單位,略低於平均每年可興建約2萬個單位的原訂目標。曾俊華解釋,主要由於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市建局項目、須修訂地契或換地的私人發展項目的進度較預期慢所致 。

曾俊華又指,未來3年至4年,在「熟地」上已經展開或將會展開的私人住宅項目,連同其他已落成但仍未售出的單位,可供出售的私人住宅單位約有7.1萬個。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會在今天公布下財年的賣地計劃。

屯門8地最多 涉5200伙

據本報統計,大埔、屯門和啟德發展區將成為今年的「供應重鎮」。當中以大埔白石角(東部)創新路地皮最大規模,可建樓面達310萬方呎,連同區內其餘可供應合共7幅地皮,可建7,410伙,供應量屬各區中之冠。屯門區有8幅地,大部分屬於住宅乙類或甲類地,可建中至高密度住宅,估計供應量達約5,200伙。

同時,曾俊華表明,在低利率、資金氾濫的情況下,本港物業市場偏離經濟基調,泡沫風險高企。在樓市供求回復至較平衡的水平前,政府有必要維持各項管理需求措施,以免樓市泡沫風險增加,損害本港整體經濟和金融穩定。政府並會繼續密切留意外圍和市場情況,在適當時間就非常措施作出適當的調整。

150幅地可作住宅用途

預算案指出,政府已物色150幅可作住宅用途之土地,如全數成功改劃,預計可在未來5年推出,興建約21萬個公私營單位。

在新的建屋目標中,公營房屋佔60%,政府會全力向房屋委員會供應額外土地,以達到新增的公屋和居屋建屋目標。曾俊華表示,除了足夠土地和人手之外,房委會還要有足夠的財政資源。他說,房委會在本財政年度預計會有680億元的結餘,可以應付未來4年的計劃。並期望房委會在下年度完成評估所需資源,整理開源節流方面的檢討結果,計算未來10年所需的額外財政資源,跟政府就長遠財政可行安排展開商討。同時,在未來5年,向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共增撥超過6.5億元,增加229個不同職系的職位,加強開發土地的工作。

中原:反映增地決心

對於新預算案中大增土地供應, 中原地產亞太區住宅部總裁陳永傑指,政府不論在施政報告或是財政預算案,都不斷強調增加土地供應,反映政府於增加土地供應上的決心。雖然1.8萬個住宅供應,較每年2萬個住宅供應目標為少,但相信以現時樓市淡靜市況而言,1.8萬個住宅供應已足夠平衡市場需求。

陳永傑續說,昨日的預算案,未有為樓市加辣,而且曾俊華亦強調,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外圍及市場情況,在適當時候就樓市的需求管理措施作出適當調整,此雖仍屬司長的口頭承諾,但亦算是沒有增添壞消息的好消息。

相關新聞
推34私宅地 1.55萬伙新高 (圖)
今明財年土地供應情況 (圖)
7招增商地 8地排隊推 (圖)
地建商會:內容不過不失
長遠發展:研5300公頃新發展區用途 (圖)
財爺谷商地 業界學者稱正面
財爺金句:
ETF印花稅擬全面寬免 (圖)
曾俊華:兩地基金互認已達共識 (圖)
政府擬再發100億元iBond (圖)
過去iBond發行及息率資料 (圖)
工總:內容平實無驚喜 (圖)
七項措施扶助中小企
財爺金句:
港交所多賺11% 市場嫌少 (圖)
港交所收入概況 (圖)
內地財仔瀚華金控入場費2909元 (圖)
保利文化料超購逾500倍 (圖)
美銀美林:長實核心料多賺9%
中石化搶鏡 港股跌轉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