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府擬再發100億元iBond


放大圖片

■政府建議再以本地居民為對象發行一次不多於100億港元的iBond。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涂若奔)曾俊華於財政預算案宣布,鑑於市民對政府通脹掛u債券(iBond)反應熱烈,以及目前港元利息仍低,建議再以本地居民為對象發行一次不多於100億港元的iBond,年期為3年,並每半年派發一次跟最近6個月通脹掛u的利息。

政府消息人士指,由於目前仍處於低息環境,預期市民對iBond有需求,加上市場反應亦顯示iBond對投資者有吸引力,3年期較為合適,故決定發行iBond。不過,雖然過去3年均發行iBond,但不會將該措施痡`化,將會逐年檢討後決定是否發行。

中銀:回報率料4-5%仍吸引

市民最關心的無疑是iBond回報率,中銀香港高級研究員戴道華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美國雖然已開始退市,但步伐緩慢,預計最快也要到明年下半年才會加息,相信本港的低息環境仍將持續一段時間,加上政府預期的今年通脹數字約為4.6%,與該行預期相符,因此估計最新一批iBond的回報率將在4-5%之間,較首批及第二批遜色,但對市場仍會有一定吸引力。

康宏:可擴大規模推動債市

康宏投資管理高級投資策略師馬貞和則認為,iBond規模不大及成交不活躍,與其作為投資,倒不如將之視為政府給予市民的福利。另外,美國利率已有重上升軌的跡象,在本港利率及港元亦有上升壓力的情況下,市民不應對中長線通脹有過高期望。但長遠而言,港府可擴大iBond規模,幫助本港債市發展得更蓬勃。

3批iBond 首批首次息率最高

過去3年政府發行過三批iBond,首批iBond第1及第2次所定息率分別達6.08厘及5.07厘,即每手派息304元及253.5元。第二批因通脹紓緩,實際收益大「縮水」,首次息率定為3.48厘,即僅派息174元。第三批於去年中公布首次派息,年息為4.72厘,每手收息236元。

預算案指,香港政府一向財政穩健,沒有發債融資的需要。不過,推動本地債券市場,是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重要一環。政府在2009年推出政府債券計劃,進一步擴闊投資者基礎。政府已經落實在政府債券計劃下推出措施,容許莊家更容易取得所需年期的機構債券,增加機構投資者的彈性,促進二手債券市場。此外,政府已經提交相關條例草案,容許政府債券計劃推出伊斯蘭債券,帶動更多發債人透過香港的金融市場集資。

相關新聞
推34私宅地 1.55萬伙新高 (圖)
今明財年土地供應情況 (圖)
7招增商地 8地排隊推 (圖)
地建商會:內容不過不失
長遠發展:研5300公頃新發展區用途 (圖)
財爺谷商地 業界學者稱正面
財爺金句:
ETF印花稅擬全面寬免 (圖)
曾俊華:兩地基金互認已達共識 (圖)
政府擬再發100億元iBond (圖)
過去iBond發行及息率資料 (圖)
工總:內容平實無驚喜 (圖)
七項措施扶助中小企
財爺金句:
港交所多賺11% 市場嫌少 (圖)
港交所收入概況 (圖)
內地財仔瀚華金控入場費2909元 (圖)
保利文化料超購逾500倍 (圖)
美銀美林:長實核心料多賺9%
中石化搶鏡 港股跌轉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