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爺谷商地 業界學者稱正面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年提到用7項措施增加不同地區的商業地供應,業界對此普遍歡迎。香港測量師學會表示,增加商業地供應可容納更多經濟活動和提供更多就業機會,期望政府能加快落實有關措施之方案,並進行深入的研究,配合全面基建及交通運輸配套,以配合發展。

學會籲設夾心出租屋

香港測量師學會並建議,政府於全力發展公營房屋的同時,可考慮於出租公屋及私人樓宇的租務市場之間,開拓另類之出租房屋市場,以協助超出公屋資格但又未能長遠負擔私樓市場租金人士的需求,但不建議採用公屋或居屋的用地。學會認為這另類之出租房屋市場有助政府減少財政負擔,亦可全面照顧夾心人士。

謝偉銓冀「撤招」定指標

立法會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議員謝偉銓表示,樂見預算案提及商業空間,以及增加不同地區的商業土地供應的措施,突顯預算案對經濟發展的重視。又指財政預算案認同自由市場的原則對香港經濟成就的重要性,而「辣招」始終都應是短期措施,長遠實施會對本港自由經濟體系造成衝擊,政府應為「撤招」訂下任何客觀指標。

城大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表示,商業用地一向供應不多,但市場需求殷切,尤其是本地公司對商業地需求更加大。但未來一年外圍經濟有很多不明朗因素,包括美國加息及退市等,或會打擊外國公司來港擴充的意慾,相信會對商業樓面需求有一定影響。而來年推出的商業用地,平均亦要兩年至三年後才能落成,相信未來變化會主宰這批商業地的需求。

潘永祥料賣地標價調低

政府提高土地供應,市場普遍預期樓價或會下跌,他認為若樓價回調10%,地價則有機會下調20%至30%,在此情況下,政府亦會相對調低地皮的入標底價,以免出現「流標」情況,相信未來政府推地底價,會逐步調整至與發展商的預期市況及估值相若。他又相信,下年度住宅供應1.55萬伙,再加上港鐵項目約6000伙,相信可以達到兩萬伙的供應目標。

相關新聞
推34私宅地 1.55萬伙新高 (圖)
今明財年土地供應情況 (圖)
7招增商地 8地排隊推 (圖)
地建商會:內容不過不失
長遠發展:研5300公頃新發展區用途 (圖)
財爺谷商地 業界學者稱正面
財爺金句:
ETF印花稅擬全面寬免 (圖)
曾俊華:兩地基金互認已達共識 (圖)
政府擬再發100億元iBond (圖)
過去iBond發行及息率資料 (圖)
工總:內容平實無驚喜 (圖)
七項措施扶助中小企
財爺金句:
港交所多賺11% 市場嫌少 (圖)
港交所收入概況 (圖)
內地財仔瀚華金控入場費2909元 (圖)
保利文化料超購逾500倍 (圖)
美銀美林:長實核心料多賺9%
中石化搶鏡 港股跌轉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