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純官獻策:辣稅收入幫基層上車


放大圖片

■新世界發展主席鄭家純(左三)及執行董事兼聯席總經理鄭志剛(左二)等出席業績會。

新世界半年賣樓達標 中期基本溢利升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新世界發展(0017)昨公布截至去年12月底止中期業績,由於期內集團投資物業公平值變動較上年同期減少52億元,故半年股東應佔溢利下跌54.6%至45.29億元。若剔除投資物業公平值變動及其他淨收益,集團基本溢利仍錄得42.75億元,上升3%。每股基本盈利0.72元,派中期息0.12元。半年錄得綜合收入約271.8億元。

新世界上半年已達成全年100億元的銷售目標,香港物業合約銷售應佔金額達117億元。截至今年2月中,2014財年銷售金額已達136億元,亦已超出原定半年100億元目標的36%,部分項目正待3至4月入帳,包括元朗溱柏已售約千伙,以及烏溪沙迎海.星灣第2期等,正研究是否提高銷售目標,稍後或會再公布。

中期純利倒退55% 中期息12仙

執行董事兼聯席總經理鄭志剛指,集團未來計劃開售6個本港住宅項目,涉約3,000個單位。包括柯士甸站地盤D及天后新東方臺項目(The Pavilia)遞交預售樓花同意書申請;其餘洪水橋蔚林、元朗唐人新村的洋房項目柏巒、迎海第3期、西貢清水灣道項目亦擬年內發售。

樓市雙辣稅日前通過立法會三讀,新世界主席鄭家純昨出席業績發布會時,表示認同辣招對調控樓市有作用,但批評對於小市民上車幫助不大,「買唔到樓的人依然買唔到樓」,建議政府多加利用多出的庫房收入,例如加快公營房屋的興建速度,又或者公營房屋的樓價訂得更低,幫助市民上車。

料年內樓價調整約10%

他又說,辣稅遏抑樓價,政府近年大增供應,兩樣負面因素影響下,的確會影響市民買樓意慾。但同時間樓市亦有不少正面因素,例如息口低、建築成本高企,而且日前啟德地高價賣出,內地房企來港買地,亦令地價難以下跌,日後賣樓價錢亦不會低。在正負因素拉扯下,相信未來1年樓價會調整約10%。

提到日前夥拍4間地產商仍未成功投得啟德地皮,鄭家純坦言,於香港地產發展愈來愈困難,除因為更多地產商競投地皮,雙辣招下,住宅項目的利潤毛利低,不及內地發展項目。但強調集團仍會在香港積極增加土儲,無意在海外發展大型土地,內地方面會透過新世界中國繼續增加土地儲備。

無計劃再分拆酒店上市

土地儲備方面,集團持有應佔總樓面約890萬方呎可作即時發展用途,約58%位於市區,其中應佔住宅樓面面積約510萬方呎。集團目前於新界持有合共約1938.9萬方呎農地。鄭氏續指,目前正尋找可供出售的非核心資產,未有再分拆旗下酒店上市計劃。

至於新世界其它業務方面,半年酒店營運溢利跌15.2%至2.76億元,服務溢利按年跌32.4%至4.47億元,基建溢利按年升4.5%至6.36億元,百貨溢利按年升4.6%至3.78億,、電訊溢利按年升1.08倍至830萬元。

相關新聞
推34私宅地 1.55萬伙新高 (圖)
今明財年土地供應情況 (圖)
7招增商地 8地排隊推 (圖)
地建商會:內容不過不失
長遠發展:研5300公頃新發展區用途 (圖)
財爺谷商地 業界學者稱正面
財爺金句:
ETF印花稅擬全面寬免 (圖)
曾俊華:兩地基金互認已達共識 (圖)
政府擬再發100億元iBond (圖)
過去iBond發行及息率資料 (圖)
工總:內容平實無驚喜 (圖)
七項措施扶助中小企
財爺金句:
港交所多賺11% 市場嫌少 (圖)
港交所收入概況 (圖)
內地財仔瀚華金控入場費2909元 (圖)
保利文化料超購逾500倍 (圖)
美銀美林:長實核心料多賺9%
中石化搶鏡 港股跌轉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