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警再發圖覓曾載疑兇的哥


放大圖片

■警方發出第三張截圖,懷疑其中一名疑兇在西灣河街棄下電單車後,上了這部的士離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杜法祖)遇襲受重傷的《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仍在東區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況有好轉仍危殆。《明報》編務總監兼總編輯張健波表示,會全面檢視2013年明報所有的報道,將題材較為敏感的報道,在保護消息來源的情況下,交予警方協助調查。另方面,警方昨晚發放第三張閉路電視截圖,顯示一名涉案疑人在案發後,迅於棄車現場西灣河街截乘的士離去,呼籲有關的士司機聯絡警方助查。而大批重案組探員昨晨重返案發及兇徒棄車現場調查蒐證,全力緝兇。另《明報》懸紅緝兇金額經各界捐獻僅一天已增至300萬元。

重案組返現場尋目擊者

警方港島總區重案組昨晨10時許出動25名男女探員,在劉前日遇襲相若時間,重返西灣河鯉景灣太康街現場一帶進行問卷調查,其間探員分成數個小隊,分別向路人及店舖商戶查詢有否目擊案發經過或見過可疑人,又有探員向鯉景灣管業處及樓上住戶查問。至於劉進圖遇襲時準備光顧的茶餐廳,昨晨如常營業,食客均對事件議論紛紛。有餐廳職員表示,劉進圖習慣每朝10時左右到來吃早餐,但通常一個人,他十分斯文,會邊進食邊上網,有時也會與友人在下午到來光顧。有食客則認為今次只是個別事件,相信治安沒有問題,不會擔心。

2「天眼」或攝棄車及轉坐的士

另外,警方根據閉路電視錄影資料,發現兇徒在行兇後即閃電在西灣河街棄車,其中一人疑乘的士離逃去。重案組探員昨晨亦到距劉遇襲現場約1公里外的西灣河街棄車現場調查,其間探員發現在兇徒棄車位置正對面一間麵店,以及斜對面一間泰式雜貨店門外,均設有閉路電視鏡頭,相信可攝得兇徒棄車過程,已取走硬碟調查。

探員亦到柴灣嘉業街明報工業中心調查,逗留約10分鐘後離去。另外3名重案組探員昨晨則到醫院病房,女督察黃秀君表示警方尚未能正式為劉錄取口供。

警方昨晚發放第三張閉路電視截圖,圖中顯示一名涉案疑人於前日上午約10時25分至10時30分,手持一個旅行袋及頭盔,在西灣河街與太寧街交界登上一輛的士向康山方向駛去。警方急欲會晤圖中的士司機,並呼籲任何人士如有資料提供盡快致電:9255 4063與警方聯絡。

《明報》昨日為顯示對暴力行為的不滿,將頭版報頭的「明報」字樣,及有關劉進圖遇襲事件的標題與圖片邊框等,一律改為黑色。另外,《明報》編輯部在頭版刊登譴責聲明,批評襲擊劉進圖的是「冷血暴行」,呼籲目擊者提供資料。

聲明又指,《明報》主席與同事向劉進圖家人致以慰問,又指該報會無懼暴力,會一如以往繼續堅守現行編採方針。

同日下午,約百名《明報》員工穿上黑衣在報館地下集會,手持改用黑色報頭的《明報》頭版,並戴上象徵捍衛新聞自由的藍絲帶,譴責兇徒襲擊劉進圖,捍衛新聞及言論自由。

張健波:「得罪人」報道港事為主

張健波表示,曾到過醫院探望劉進圖,對方目前需要休息。對於有評論懷疑劉進圖遇襲,或涉及《明報》揭發內地高官財富報道有關,張健波認為,去年較敏感的報道題材,主要以本地新聞為主,相信有關報道會「得罪人」。

他又稱,「我們在明,刀手在暗」,認為目前面對的處境防不勝防,新聞界要承受不必要風險。他續稱,會全面檢視去年有關政治、經濟及社會等範疇的新聞報道,並將題材較為敏感的報道,在保護消息來源情況下,交予警方協助調查。

《明報》原本捐出100萬懸紅緝兇,但事件引起全城關注,民間捐獻懸紅僅一天已增至超過300萬元,包括3名匿名人士的共155萬,及劉進圖香港大學法律系同學募集得的逾51萬元。

相關新聞
林鄭:「公提」不符基本法 普選討論需返正軌 (圖)
6宅地下季推 楊屋道最觸目 (圖)
警再發圖覓曾載疑兇的哥 (圖)
中聯辦:強烈譴責暴行 祝願劉進圖早康復 (圖)
未來基金 救港未來 (圖)
財爺籲勿拉布癱政府礙民生 (圖)
慶勝利祭亡靈 從此以國之名 (圖)
菲納黃岩島軍區管轄 國防部斥無理無意義 (圖)
專家解讀:菲方挑釁 屬虛張聲勢 (圖)
朝射4短程導彈 疑回應韓美軍演 (圖)
克里米亞擬獨立公投 烏前總統抵俄尋庇護 (圖)
習近平:把中國建成網絡強國 (圖)
本報獨家:人大會期減至8天半 3月13日閉幕
山西省委副書記金道銘被查 (圖)
貴陽巴士離奇火 5死32傷 (圖)
暈倒50分鐘無人救 女經理深地鐵猝死 (圖)
來自星洲的「矽谷」 投資超港日韓 (圖)
騰訊破600元 市值超1.1萬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