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菲納黃岩島軍區管轄 國防部斥無理無意義


放大圖片

■菲律賓又藉黃岩島問題向中國挑釁。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菲律賓再在南海挑釁中國,菲軍方日前聲稱已將黃岩島歸由其西部軍區管轄,「並將適時對中國進行軍事回應」。中國國防部昨日批評菲方有關舉動既沒有任何道理,也沒有任何意義,強調中國維護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是堅定不移的,堅決反對任何使局勢複雜化、擴大化的言行。專家警告,菲不能一味錯估中國捍衛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把中國顧全大局的姿態當成是軟弱和妥協;若菲方一再進逼,中國在忍無可忍下一定會還手。

菲律賓軍方發言人25日宣稱,為進一步加強對外防禦,菲軍已把斯卡伯勒淺灘(即中國黃岩島)置於西部軍區管轄下。與此同時,菲軍方還不忘口頭上展示強硬--「當時機到來時」,菲軍將對中國進行軍事回應。

菲稱將適時對華軍事回應

據《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25日報道,菲軍方發言人雷蒙.薩加拉中校當天對媒體表示:「把黃岩島置於西部軍區管轄之下,是為了提升我國的對外防禦能力,該項能力提升目前正集中於西部軍區。這便於統一行動和統一指揮。」他還表示,「西部軍區有必要的軍事設施以應付領土防禦和監視,他們有飛機能飛往所有這些地區上空進行偵察」。

薩加拉強調,外部防禦事務是西部軍區的「核心能力」。據他透露,菲武裝部隊總參謀長埃曼努埃爾.包蒂斯塔上將於上周簽署了這一命令。西部軍區的責任區包括巴拉望島和南沙群島。此外,西部軍區還擁有仁愛礁的「管轄權」。

薩加拉還聲稱,上個月中國「騷擾」菲漁民時菲軍沒有授權作出軍事回應,但「當時機到來時」,菲武裝部隊將毫不猶豫地採取行動保護菲民眾。

菲武裝部隊西部軍區總部設在南部的巴拉望省省會普林塞薩港市,菲官方將其所佔的中國南沙群島部分島礁列入西部軍區「防區」。也是基於此,早在2012年,菲律賓軍方就表示,管轄南海事務的菲西部軍區將在軍事現代化中享有優先權,包括升級護衛艦、偵察機和雷達等設備,以增強該軍區的軍事能力。

專家指勿將善意視為軟弱

對於菲方挑釁,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楊宇軍上校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對黃岩島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維護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是堅定不移的,堅決反對任何使局勢複雜化、擴大化的言行,「菲方的有關舉動既沒有任何道理,也沒有任何意義。」

對於中菲黃岩島爭端,中國軍事專家強調,通過直接談判和友好協商處理爭議,仍是當前解決黃岩島問題的最佳路徑,中方會盡一切可能將這種努力進行到最後一刻。但菲方不能將中國的善意視為軟弱可欺。仁至也有義盡的時候,忍無可忍就無須再忍時,中國有足夠的智慧,也有足夠的手段,能夠不戰而屈人之兵,讓對方收手。

相關新聞
林鄭:「公提」不符基本法 普選討論需返正軌 (圖)
6宅地下季推 楊屋道最觸目 (圖)
警再發圖覓曾載疑兇的哥 (圖)
中聯辦:強烈譴責暴行 祝願劉進圖早康復 (圖)
未來基金 救港未來 (圖)
財爺籲勿拉布癱政府礙民生 (圖)
慶勝利祭亡靈 從此以國之名 (圖)
菲納黃岩島軍區管轄 國防部斥無理無意義 (圖)
專家解讀:菲方挑釁 屬虛張聲勢 (圖)
朝射4短程導彈 疑回應韓美軍演 (圖)
克里米亞擬獨立公投 烏前總統抵俄尋庇護 (圖)
習近平:把中國建成網絡強國 (圖)
本報獨家:人大會期減至8天半 3月13日閉幕
山西省委副書記金道銘被查 (圖)
貴陽巴士離奇火 5死32傷 (圖)
暈倒50分鐘無人救 女經理深地鐵猝死 (圖)
來自星洲的「矽谷」 投資超港日韓 (圖)
騰訊破600元 市值超1.1萬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