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媒關注焦點:經濟環保反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孟慶舒 北京報道)今年兩會尚未開幕,外國媒體的新聞戰已經打響。在今年兩會新聞中心,記者看到不少外國記者前來註冊,有的媒體今年還將增加人手報道,經濟增長、環境保護、反腐敗等成為外國媒體今年兩會的關注焦點。俄羅斯俄通-塔斯社記者基里洛夫對本報表示,俄羅斯俄通-塔斯社的駐京記者站可能增派人手,除了文字記者外,攝影記者也要增加,以迎接兩會的新聞報道高峰。

中國經濟議題成為外國媒體最為關注的焦點。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的任何風吹草動都對世界經濟乃至貿易夥伴影響甚大。基里洛夫稱,中國這一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俄羅斯來說十分重要,中國是俄羅斯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在世界經濟復甦的進程中角色關鍵。我們關心中國經濟增速,也關心中國CPI增速,從這些數字裡可以解讀中國官方對經濟的期待。此外,中國金融改革、政治改革、農業土地改革等議題也是俄羅斯讀者的關注點。

韓國《亞洲經濟》報社記者趙容晟見到本報記者時說,他正在撰寫他的兩會前瞻報道。他最關注的是李克強總理的首份政府工作報告。趙容晟表示,中韓經濟高度掛u,中國經濟走勢也將給韓國經濟帶來起伏影響,「7%還是7.5%?,不同的目標代表茪ㄕP的經濟預期,這會給中韓貿易帶來不同影響。」

霧霾或吹韓 減霾引關注

韓國《朝鮮日報》駐北京特派記者安勇炫在接受此間媒體訪問時表達了對兩會治理大氣污染的關注,「霧霾是所有在北京生活的外國人都關心的問題。已有外國人因無法忍受北京的空氣污染而離開北京。山東省發生霧霾的話,6個小時以後就會隨荌齒霅概j到韓半島。」

趙容晟稱,環境保護亦是他所關注的話題。「北京連續一周遭受重度霧霾襲擊,韓國也受此影響,」據他介紹,韓國全境的可吸入顆粒物達到平時兩三倍左右。在重度霧霾下,誰都無法獨善其身,韓國民眾十分關心中國兩會能否提出有效減少霧霾的舉措。

期待未來反腐力度

外國媒體展望中國兩會熱點時,反腐敗是繞不過去的關鍵詞,它與經濟改革、環境污染等構成決定中國成敗的重大挑戰。法國《費加羅報》關注兩會前後中國更高級別反腐整肅的可能性。2013年,「老虎和蒼蠅都要打」等短語在世界主流媒體上流行,現在,「刮骨療毒、壯士斷腕」,「帶電高壓線」等說法又給世界留下深刻印象,這背後體現出世界對中國反腐行動的持續關注。

巴基斯坦新聞社穆薩德是巴基斯坦官方通訊社駐京代表,他已經在華8個年頭,可謂「中國通」。他對記者表示,今年兩會他最關心反腐工作,「中國經濟發展速度已經足夠快了,經濟速度可以稍緩,而內部其他問題則亟待處理」。他表示,中國2013年到2014年初,有十餘名省部級官員落馬,今年中國將會怎樣加大力度打老虎,讓人期待。

相關新聞
外媒關注焦點:經濟環保反腐 (2014-03-02)
港代表委員抵京 積極準備兩會 (2014-03-02) (圖)
民建聯兩會提案:促跟進供港活牛 效活豬多家代理 (2014-03-02)
兩會提案:濕地保護宜立法 食安執法增協調 (2014-03-02)
國家圖書館啟動「兩會」服務平台 (2014-03-02)
年度政治盛會 節儉高效務實 (2014-03-02)
各界狠批激進分子再辱客 籲警嚴厲執法 (2014-02-24) (圖)
警:絕不容忍暴力損秩序 (2014-02-24)
內地客:面別人給 架自己丟 (2014-02-24)
「愛港聲」送贈貼紙歡迎內地客 (2014-02-24) (圖)
市民探討傳媒操守 促公正持平 (2014-02-24)
記協遊行篤數近兩倍 (2014-02-24) (圖)
塞北重鎮張家口 申冬奧準備好了? (2014-02-24) (圖)
「退役」健兒 堅守滑雪夢 (2014-02-24) (圖)
滑雪愛好者 最小僅5歲 (2014-02-24) (圖)
張家口臨「風口」 守住華北最淨天空 (2014-02-24) (圖)
申辦冬奧攻略 (2014-02-24) (圖)
話你知:崇禮軟硬件兼備 (2014-02-24) (圖)
「只要能學習 我就開心」 (2014-02-23) (圖)
何謂「麻雀學校」 (2014-02-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