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非完全自治 中央有權監督


放大圖片

各界:張德江講話顯中央誠心 須依法落實普選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陳嘉洛、黃偉漢、郭若溪、涂若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昨日下午與全國人大港澳政協委員會面時談及政改問題,並強調了3點原則立場。各與會者表示,張德江委員長的講話反映,中央很誠心,並堅定不移地希望香港2017年落實普選,但普選必須在法理基礎上進行,而香港的高度自治是中央授權的,中央有憲制上的權力進行監督,故香港政制發展一定要顧及這點。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日表示,希望所有關心政改的人士,在基本法原意及人大有關決定的基礎上討論,不然只會浪費時間,「行鬫n多路,但結果發現唔通的,咁又何必呢?」呼籲反對派勿再堅持「公民提名」。

范太:「公提」不符基本法

她指出,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及對法律有認識的人士均指出,「公民提名」不符合基本法,倘反對派一定堅持「公民提名」,很可能會花掉許多時間,無法將政改帶往一條平坦的路,「自己為自己製造了圍牆」,並呼籲反對派不要再堅持「公民提名」,而應討論提委會如何組成、提名方式等內容,政府是需要有建設性的意見,「好似做生意咁,大家要互諒互讓」,希望大家放下心中理想,合力爭取落實普選。

被答及林鄭月娥早前撰文質疑「公民提名」和「政黨提名」,范徐麗泰指政府立場已經「好明顯」,又指「公民推薦」並非法定程序,並不可行。

陳永棋:兩種制度相互尊重

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昨日在會後指出,張德江在會上並沒有談到「公民提名」等細節問題,但就重申了「一國兩制」的制度,表示香港一定要團結支持特區政府和特首依法施政,「一國兩制」是很重要的環節,要根據基本法做事。「我個人的理解是,內地和香港各有不同的制度,相互不影響,中央支持香港特區的資本主義制度和香港民主的發展,同時,香港也要尊重國家的制度,大家要相互尊重。因為從根本上,香港的高度自治是中央授權的,中央是有主權,希望大家明確這一點。」

他續說,張德江在會上強調,中央很誠心希望香港2017年落實普選,也希望全國政協委員能夠多一點發聲和向市民解釋好法治的原則和推進的方式,同時香港市民也要團結,搞好政改諮詢。「普選進度要依真實的情況發展,依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決定而發展,特首也要愛國愛港。」

唐英年:中央重申原則立場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表示,張德江在講話中提到,基本法雖無寫明愛國愛港人士參選特首的要求,但這亦已不言而喻,由愛國者治港,鄧小平亦有提到這方面的要求。張德江強調愛國愛港人士應多從香港發展角度出發,在適當時候多發聲,這不但是愛國愛港人士,也是絕大多數心繫香港、家在香港的香港人,也應多為國家和香港發展多發聲。

唐英年說,張德江講話是要再次重申中央政府的原則性立場,這有助中央政府清晰地延續政改有關決心推行一人一票普選特首的立場,而這個原則也是重要的。

全國政協常委、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林樹哲表示,張德江釋放的訊號,既肯定港澳委員過去的工作,但亦表明一切都尊重「一國」的憲制地位、也要顧及「兩制」的特殊性。張德江強調,經濟不發展,民生問題不解決,貧富懸殊沒有得到解決,一樣有問題,最後並希望香港委員能凝神聚力,林樹哲指福建社團聯會必定認同並擁護這些理念。

劉漢銓:「佔中」亂港毀法治

全國政協常委劉漢銓表示,基本法在起草過程中已經規定了如何選特首的基本原則,多年來香港選特首也都是依據這些原則。身為人大委員長,張德江的講話顯示中央是堅定不移推動政改,並強調必須在法理基礎上進行。「香港只是一個地方政府,特首不僅向香港負責,同時還是向中央負責,這一點很關鍵。因此也就不可能有其他規定特首選舉的方式。但很明顯現在很多香港人都好像忘記了這個道理。」

他續說,張德江重申了中央政府對政改的一貫立場,依法辦事即不能「另搞一套」,又認為特首需愛國愛港是不言而喻的自然要求。他並透露,席間有委員憂慮「佔中」會令香港社會不穩,強調此類違法激進行為,不能迫使中央在政改問題上讓步。

何柱國:港人團結共締和諧

全國政協常委何柱國表示,落實普選必須按照基本法進行,行政長官需「愛國愛港」的要求,中央領導人亦早已多次申明。他指席間沒提及反對派提出的「公民提名」,質疑「公民提名」的可行性:「香港人有幾百萬選民,係咪每人提一個名?」他指香港人要團結,凝造和諧社會,並重申政改需依法而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鄭耀棠表示,基本法沒有提及「公民提名」,強調提委會是唯一具有實質權力的提名機構,直言繼續討論「公民提名」是浪費時間,社會不應再糾纏於一些無法實現的事情上,應集中精神討論提委會的組成、如何透過「民主程序」產生候選人。

蔡冠深:中央港人殷盼普選

全國政協委員蔡冠深指,中央是全力支持民主發展民主的,普選已經有時間表,依法進行就可以了,但要根據基本法、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且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而特首愛國愛港的要求也很合理,「(香港普選)時間表都是中央提出來的,顯示國家誠心誠意、有決心推動普選」。

他續說,相信香港人會很理性地處理普選問題,因為普選本身已經是一個很大的進步,自己作為香港人也都希望有普選,雖然普選的前提仍在討論之中,但絕對不應因為這些討論,就影響到普選本身。如果「傾唔掂」,大家都會損失很多,而商界最關心商界的事,但如果牽涉到普選和政改,商界能夠多一些參與,自然是義不容辭。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也希望,反對派不再堅持「公民提名」,呼籲他們認真考慮是否想真正想落實普選,讓市民可一人一票選出特首。他強調,政改的最基本原則是以提委會提名,而非「公民提名」,並呼籲反對派在政改退後一步。

他認為今次政改最關鍵之處,在於2017年普選是否終極方案,倘日後可繼續優化制度,社會應先「行出第一步」,並指倘反對派無法「入閘」,對選舉認受性有影響,令政府施政更困難。 他對政改通過感悲觀,並批評反對派衝擊軍營等激進行為,只會「幫倒忙」。

譚耀宗:愛國愛港不言而喻

全國政協委員、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表示,張德江會上指,目前相關港政改諮詢開始的還比較順利,都是大家努力的結果。張德江提及三點希望,包括香港應求同存異和增強團結、在法律基礎上推進民主、以及提升香港競爭力,改善民生。他說,張德江強調政改要在法律的基礎上來推進民主,即依照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有關決定,及特首的候選人一定要愛國愛港,這一點是不言而喻,是必須的。

彭長緯:依法行事利港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彭長緯表示,張德江的會見很有收穫,能夠有機會給委員表達看法和開放交流。在會上張德江重申了,香港應秉持高度自治的準則,在按照基本法的大前提下,對港澳的發展都是有利的,不能違背基本法。

容永祺:中央底線非常清楚

全國政協香港委員容永祺認為,張德江的講話很正面,中央在普選方面的底線亦很清楚,就是要尊重「一國」,高度自治不等如完全自治,中央有誠意推動普選,但不代表可不尊重中央權力,推動民主是好的,但必須在法律框架內進行,也要承認中央在憲制框架內的地位。

相關新聞
張德江:中央對港普選持三立場 (圖)
基本法中有關中央對港的憲制權力條文(摘要)
有關香港政制發展相關法律規定
張德江對港澳委員提三點希望
張德江勉港 求穩定謀發展促和諧 (圖)
李家傑批鍾庭耀 倡另設民調機構 (圖)
委員建言涵蓋政改金融青年教育
港非完全自治 中央有權監督 (圖)
港須尋新出路 與滬自貿區可互補 (圖)
本報獨家 人大常委鄭功成:預算法擬修訂 加強監督 (圖)
人大需強化重大事項決定權
人大今開幕 李克強作首份工作報告 (圖)
人大主席團新增9張新面孔 (圖)
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主席團名單 (圖)
兩會今日看點(3月5日)
暴徒訓練有素 一刀取命 5人作案3人接應 長刀砍短刀刺 (圖)
習近平普京通話 加強反恐合作 (圖)
特寫:歷劫之後痛難平 唯盼細節早公布
學生不敢上學 大人懼入鬧市 (圖)
台灣志願者一對一陪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