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2013兩會專輯 新開局 新起航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安華南城:──「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商業明珠


放大圖片

去年9月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哈薩克斯坦時提出了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偉大戰略構想。在當前全球經濟低迷的背景下,通過區域經濟合作,推動經濟發展意義重大。幾乎同期,西安華南城--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上「升級版商貿物流航母」的投入運營顯得恰逢其時。

依托新歐亞大陸橋上最大的國際內陸港的港口服務功能,西安華南城將打造中國最大綜合商品交易集散地,大幅提升西安市商貿物流產業的競爭力,提高西安乃至陝西在全國經濟領域中的地位,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上閃耀的商業明珠。■香港文匯報記者 孫雪、熊君慧、李璐

為了使歐亞各國經濟聯繫更緊密、合作更深入、發展空間更廣闊,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塔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演講時提出「用創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並倡議中國與中亞國家「將政治關係的優勢、地緣比鄰的優勢、經濟互補的優勢轉化為務實合作的優勢、持續增長的優勢」。

數據顯示,2012年中國與中亞五國的貿易額達到了459.4億美元,與1992年建交之初的4.6億美元相比,增長了近100倍。這一數據有理由讓人們對「絲綢之路經濟帶」上30億人口市場的對接充滿期待。如何打通物流環節的障礙,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進而分享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過程中的重重機遇,對國內物流業提出了嶄新的話題。西安華南城項目綻放國際港務區,令業界眼前一亮。

去年10月,西安華南城國際皮革皮草城試業運營,顯露出超凡的吸引力--短短三天時間,吸引10萬客戶光臨。根據規劃,西安華南城項目建成後,將成為中國經營規模最大、經營商品品類最多、服務功能最全的綜合商品交易集散地,其輻射範圍以陝西省為基礎,逐步擴展至整個中國,並對第二亞歐大陸橋沿線及國際產生重要影響。

在華南城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許揚看來,西安華南城項目無疑是抓住了國家發展機遇,也為打通「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商品交易、物流提供了平台。他說,把絲綢之路由「路」變「帶」,將是亞洲商貿通道質的跨躍,但要實現從「商貿路」變「經濟帶」的升級發展,需要人口、產業和物流的基礎支撐,西安華南城正是提供了這樣的平台。

許揚表示,「絲綢之路經濟帶」要形成聯動發展網絡,首先應打通「互聯互通」環節。「要把絲綢之路從線形的『貿易路』,變成產業集聚的『經濟帶』,首先要有交通和物流的基礎保障,這樣才能吸引企業的入駐,才能形成產業生態鏈。」

由「商貿路」向「經濟帶」升級

根據規劃,西安華南城總建築面積1750萬平米,投資超過200億元人民幣,首期開發面積超400萬平米。在功能佈局上,西安華南城分為商貿主題交易區、綜合物流配套區、中央商務區以及生活服務配套區四大板塊。商貿主題交易區是核心組成部分,主要為服裝紡織、皮革皮具、五金機電、建材裝修及裝飾、綜合小商品等原材料及產品進行展示交易。

「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還需要有信息支撐和系統化服務的現代物流。西安華南城將大幅度改善西安及中國西部地區的產業配套環境,為中國西部地區承接東部沿海與國際的產業轉移、發展創新型製造業提供重要的創業配套支持,並為降低企業經營成本和交易成本、提升陝西產業競爭力發揮重要作用。

正是看好華南城對產業轉移、輻射區域經濟的帶動作用,時任陝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孫清雲曾多次強調,「深圳華南城模式如果能夠被成功的複製到西安,將極大地推進陝西承接東部地區產業轉移能力提升,也將成為區域經濟新的增長極,並將創造大量的創業、就業機會。」

認准「絲綢之路經濟帶」輻射東歐、南歐,形成聯動發展網絡的大趨勢,西安華南城依托中國內陸港的港口服務功能,大幅提升西安市商貿物流產業的競爭力,提高西安乃至陝西在全國經濟領域中的地位,最終建設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上閃耀的商業明珠。 採訪最後,許揚補充說,去年同期,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參觀中國-東盟博覽會展館時亦提出「鋪就面向東盟的海上絲綢之路」,這與橫貫歐亞的「絲綢之路經濟帶」相得益彰。

西部地區最大商業聚集地

西安華南城,由華南城控股投資建設,旨在打造中國最大綜合商品交易集散地。項目位於西安國際港務區內,東抵港務大道,南接東三環路,西臨灞河,北距潘騫路,是西安國際港務區最重要的招商項目之一。

2009年12月,華南城控股走進西北,攜手西安國際港務區,並斥資200億,全力打造西北地方第一座華南城。作為華南城集團旗下的全資子公司,西安華南城總規模1750萬平米,涵蓋商貿主題交易區、綜合物流配套區、中央商務區以及生活服務配套區四大板塊。建成後,將是一個集商品交易、會展中心、金融中心、總部辦公、電子商務、全球物流、產品包裝加工、倉儲服務、生產服務、住宅、學校、醫院等配套於一體的現代化綜合商貿物流集散地。

西安華南城項目擬分三期建設完成,一期總投資額超過60億元,可入駐2.5萬至3萬商戶,可實現營業額500億元、稅收20億元以上,提供直接就業崗位15萬個、間接就業崗位45萬個;項目全部建成後,總投資額將在200億元以上,可入駐商戶10萬戶,實現營業額1500億元至2000億元、稅收50億元以上,可提供創業機會10萬個、直接就業崗位40萬個、間接就業崗位100萬個。建成後將成為中國經營規模最大,經營商品品類最多,服務功能最全的工業原輔料、商品集散中心和綜合性物流中心。

相關新聞
瑞安文化禮堂拾文化 精神家園遍城鄉 (2014-03-05) (圖)
西安華南城:──「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商業明珠 (2014-03-05) (圖)
東莞東城區 宜居家園 時尚之都 (2014-03-05) (圖)
義烏保稅物流中心獲批 啟國貿改革新里程碑 (2014-03-05) (圖)
繪紅石古鎮 建東江新城 東莞石排厚積薄發突破發展拐點 (2014-03-05) (圖)
陸豐:鐵腕治亂揚正氣 穩定發展惠民生 (2014-03-05) (圖)
低谷亦有風景 登高就能遠望 (2014-03-05) (圖)
東莞副中心 深港後花園 東莞塘廈攻堅克難破轉型拐點 (2014-03-05) (圖)
龍崗:打造「教育城區」 辦好人民滿意教育 (2014-03-05) (圖)
深圳海關:深化改革 提高港企競爭力 (2014-03-05) (圖)
北京昌平:專利申請和授權量膺京發展新區第一 辣招關停三高企業 創新架構成型 (2014-03-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2013兩會專輯 新開局 新起航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