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航失蹤四大謎團


放大圖片

■失蹤馬航飛機的正機師艾哈邁德•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郭若溪、劉凝哲 北京報道)對於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370航班失蹤。多家航空公司機師向本報表示,在撈出黑匣前並不能完全確定馬航飛機失蹤的原因。飛機極有可能瞬間在高空解體,或有恐怖分子帶炸彈上飛機引爆,或飛機全機斷電,或遇到非常嚴重的晴空湍流,或機身結構性損壞。

深航一位飛過波音多個機型、不願具名的飛行員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失去信號包含兩個概念,一個是地面管制員無法通過無線電聯繫上飛機,有可能是設備故障或飛行員沒有認真守聽頻率;或失去雷達信號,包括有可能是飛機應答機故障(應答機是發射飛機位置、高度等信息給地面的設備),導致地面雷達收不到信號。另一個可能是飛機失事,導致信號終斷。

事發緊急 未發求救信號

根據Flightradar24的數據顯示,MH370失蹤前最後一次高度為0,而倒數第二次數據為FL350(正常飛行高度),飛機信號屬於突然間終斷的,首先即可排除飛機遭遇墜落和發動機、發電機統統失靈的情況。「飛機墜落時,機上的ELT(應急定位信號發射機)也能發送信號,且該設備按照設計原理遇水便會發送信號。但綜合目前越南、馬來西亞方面的信息,並無空管部門知曉飛機的位置。而遭遇斷電則會有應急發電機自動啟動,向ELT系統供電。」據此判斷飛機可能遭遇了非常緊急的事件。

中航工業集團公司一位不願具名的研究員也向本報表示,飛機的位置信號是由機上應答機發射至地面,報告飛機航行速度和高度等一系列數據,如果該信息突然消失,說明是一種非常不尋常的現象,「哪怕突然墜機,都需要一個過程,駕駛艙裡的任何人都是可立即更改應答機編碼,發出求救信號。而飛機失蹤前沒有發出求救信號屬於非常罕見的現象,同時沒有求救信號的事故也是非常罕見的。」

這位專業人士表示,飛機上都有黑匣和信標機,在事故後會持續發出無線電或聲信號。但由於黑匣的功率有限,要用盡可能弱的信號使用盡可能長的時間,因此搜救必須進入搜救目標附近,才可能收到信號。

遇炸需化驗 劫機無[象

對於外界關於馬航飛機是遭遇炸彈襲擊,被導彈意外擊落的說法,專家表示,飛機目前暫無證據,一般是通過化驗殘骸內有無爆炸物來排除。如果遭遇劫機,機組會在應答機上調整一個代碼,地面管制員就能知道飛機被劫持。除非劫持者非常懂飛行,駕駛艙遭入侵,機組人員無法操作,否則就說明飛機遭遇了非常迅速的事態以至於無法發送信號。同時,劫機也應該有訴求,但目前也沒收到這方面的信息。

此外,專家亦排除飛機沒油的可能性,因為飛機目的地是北京,而失蹤時尚未飛進中國。

空中解體 有人持異議

專家表示,當年法航330飛機失事,就是飛機探測速度的儀器(空速管)被凍結。隨後飛行員處理失誤,最後掉進海裡。華航澎湖飛機空中解體引發的空難,則是因為機身金屬疲勞,機械故障處置失誤。根據現有信息判斷,馬航飛機可能遭遇高空解體,以至於機師無法及時發出信號。

不過也有人持不同意見。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商用飛機公司副總經理吳光輝對本報表示,現有信息尚不能判斷飛機是在空中解體。

冷熱湍流交替可致失控

至於遭遇晴空湍流導致飛機失控的可能,專業人士認為,晴空亂流在太平洋區域並不罕見,但只有在冷熱湍流交替等極端嚴重之下才會導致飛機來不及進行無線電呼救就墜入大海。法航447航班墜落時就是這種情況,飛機墜海後近一周才發現殘骸。

機件故障可能性較低

考慮到波音777機型的優異歷史表現,專家認為機件故障可能性較低,但調查人員仍將研究這一可能性。此外,即便發生了這情況,除非是立刻失控,飛機都會有滑翔時間,機師也可以用無線電報告出現緊急狀況,沖壓空氣渦輪將提供基本動力。

相關新聞
154國人失蹤 十國大搜救 (圖)
意媒:兩乘客假護照登機
習近平:確保民航絕對安全 李克強:加大救援善後力度
機場特寫:航班「延誤」變「刪除」 家屬放聲哭 (圖)
馬航發布遲緩 假消息滿天飛
徹夜揪心等 親人你在哪 (圖)
維吾爾畫家失蹤前向家人報平安 (圖)
飛機上的中國人 三分之一中國乘客為「80後」
華為成立應急小組 中興安排家屬赴馬
馬航失蹤客機部分中國乘客名單 (圖)
馬航失蹤四大謎團 (圖)
前民航處長:恐空中解體 (圖)
信號搜不到 距目標尚遠
急墜失壓 機師即失知覺
失蹤機7人為南航客
波音777近年飛行事故
王毅:解全球性問題 將提中國方案 (圖)
特寫: 外長首秀 睿智從容
「該是我們的 寸土必保」 (圖)
亞太應為中美「實驗田」非「博弈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