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亞太應為中美「實驗田」非「博弈場」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葛沖)去年中美元首就新型大國關係達成共識。談及中美關係,王毅8日在記者會上指出,中國願意同美國一起來共同維護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雙方應該在這一地區實現良性互動。「我們認為,亞太地區應該成為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實驗田,而不是相互爭鬥的博弈場。」

王毅表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核心是不衝突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這是雙方共同確定的努力方向,是兩國向世界發出的一個積極的戰略預期,也是兩國對國際社會作出的鄭重承諾。

他強調,中美關係極為重要,也極其複雜。今年是中美建交35周年,35年的發展趨勢是中美對話與合作越來越深入,合作的需求遠遠大於分歧。35年的經驗教訓集中到一點,就是要相互尊重。

王毅說,如果把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比作建造一座大廈,那麼相互尊重就是這座大廈的地基。只要雙方真正做到尊重彼此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尊重彼此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這個地基就一定能打得牢,就能抵禦風吹雨打,真正建成一座合作共贏的宏偉大廈,不僅惠及中美,也會造福世界。

相關新聞
154國人失蹤 十國大搜救 (圖)
意媒:兩乘客假護照登機
習近平:確保民航絕對安全 李克強:加大救援善後力度
機場特寫:航班「延誤」變「刪除」 家屬放聲哭 (圖)
馬航發布遲緩 假消息滿天飛
徹夜揪心等 親人你在哪 (圖)
維吾爾畫家失蹤前向家人報平安 (圖)
飛機上的中國人 三分之一中國乘客為「80後」
華為成立應急小組 中興安排家屬赴馬
馬航失蹤客機部分中國乘客名單 (圖)
馬航失蹤四大謎團 (圖)
前民航處長:恐空中解體 (圖)
信號搜不到 距目標尚遠
急墜失壓 機師即失知覺
失蹤機7人為南航客
波音777近年飛行事故
王毅:解全球性問題 將提中國方案 (圖)
特寫: 外長首秀 睿智從容
「該是我們的 寸土必保」 (圖)
亞太應為中美「實驗田」非「博弈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