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產MOOC有望殺入八大


放大圖片

7,000萬資助勉各院校引入新教學法 八大生共享「翻轉課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踏入數碼時代,學習模式亦逐漸向電子化、網絡化靠攏。香港教資會、教育局及八大院校早前合作推出逾7,000萬元資助計劃,以「配合新一代學生的學習需要」為主題,鼓勵各院校引入創新的教學法和學習環境,教資會表明,有關MOOC(大規模開放式在線課程)的項目,屬於計劃積極考慮資助範疇。研資局主席及教資會當然委員華雲生更進一步表示,設立「香港製造」的MOOC平台,供八大院校分享課程和主要學科的入門課內容,是其中一個可發展方向。

教資會去年底宣布由該會以及教育局、資助院校以配對形式,三方共同提供高達8,200萬元的新撥款提升大學教學質素,而當中7,000萬元更針對性用於教與學的革新;而MOOC,正是其中一個焦點。

最終撥款結果 上半年決定

教資會發言人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指,有關資助旨在讓院校進行不同項目,以令教學變得更切合現代學生的學習需要,提升其學習經驗,並讓學生在全球化環境下更具競爭力。教資會又特別提到,在此計劃下各院校可提交有關「大規模開放式在線課程」的建議,而該會亦會持開放態度,積極考慮。至於最終的撥款結果,教資會將考慮各院校所提交的各項建議及專家意見後,於今年上半年決定資助項目及款額。

對於如何藉是次計劃讓大學教育革新、推動八大合作共享資源,身兼中文大學常務副校長華雲生表示,有關資助可用於為本港開發嶄新的MOOC,其中一做法是設立MOOC平台,供8所院校分享課程和主要學科的入門課程內容,也讓學生同時做到「翻轉課堂」,提升學習經驗和增長知識。

若有本土MOOC 中學可受惠

華雲生又指,現時MOOC平台在國際間很熱門,在外國也有不少地方開始了有關發展。工程學出身的他,最近亦在透過MOOC平台Udacity去學習有關創立企業的知識,「MOOC平台上有不少由大師教授的課程,可以學到不少東西」。他坦言,相信「香港製造」MOOC平台是可發展的方向,「一些現有的MOOC平台有一定門檻,不是所有院校都可以參與,如果香港有了自己的平台,不止大學可以自由地共享資源,中學亦可受惠」。

僅作補充教與學 不可取代課堂

不過,他亦指出,現時MOOC的發展只屬初期,不少人仍因其課程完成率低而抱有懷疑,「這仍需要作很多改進,才可以大規模發展」。此外他亦強調,MOOC並不是一切,而是一個可補充現有教與學的模式。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表示,高等院校發展MOOC是國際大趨勢,但他認為,現階段應先讓院校就此議題多作摸索,八大的聯校MOOC平台則先作為較長遠的發展方向,「畢竟八大情況不一、規模不同、學科發展也不一樣,大家可先各自摸索如何發展MOOC」。

相關新聞
在線教育革命系列之五 (2014-03-11) (圖)
港產MOOC有望殺入八大 (2014-03-11) (圖)
不限時間對象 MOOC切合國情 (2014-03-11) (圖)
內地生港警球場切磋 (2014-03-11) (圖)
校園放大鏡:澳浸信中學舞蹈團上京交流 (2014-03-11) (圖)
海外升學秘笈 :了解學校長處 選擇適合院校 (2014-03-11)
普通話聊天室:「揪」:普粵對譯 一對多義 (2014-03-11)
在線教育革命系列之四 (2014-03-06) (圖)
MOOC課程「斬件」 減逃兵吸回頭 (2014-03-06) (圖)
15歲蒙古生靠MOOC入MIT (2014-03-06) (圖)
港理大中山大合研大數據移動雲 (2014-03-06) (圖)
劍橋札記:赴英讀工程系 做「解決問題的人」 (2014-03-06)
神州求學記:身邊皆尖子 怎敢不努力? (2014-03-06)
在線教育革命系列之三 (2014-03-04) (圖)
點擊答題均留痕 MOOC更因材施教 (2014-03-04) (圖)
三路全方位拍攝 展亞洲百姓古宅 (2014-03-04) (圖)
台校夥美大吸港生 8萬港元讀4年 (2014-03-04) (圖)
馬悅然訪中大 (2014-03-04) (圖)
金石為開:想贏得分數 「情報」收集不可少 (2014-03-04)
普通話聊天室:「行走」在粵普對照間 (2014-03-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