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私營企業新增30% 十多年來最高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王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表示,中央政府把簡政放權作為改革的先手棋,去年私營企業新增30%,為十多年來最高。他強調,要做到讓市場主體「法無禁止即可為」,讓政府部門「法無授權不可為」,在簡政放權方面,「開了弓哪還有回頭箭」。

李克強說,去年中央政府把簡政放權作為改革的先手棋,一年來僅中央政府下放、取消的審批事項就有416項,更重要的是它釋放出一個強烈的信號,給企業鬆綁、讓市場發力,結果企業找政府少了,地方跑北京少了。他舉例說此舉激發了市場活力:去年新註冊企業增加了27.6%,其中私營企業新增30%,為十多年來最高。這也表明簡政放權是激發市場活力、調動社會創造力的利器,是減少權力尋租、剷除腐敗的釜底抽薪之策,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我想簡政放權是重要的突破口、切入點。」

企業「法無禁止即可為」

李克強又指出,「放」並不是說政府就不管了,所謂放管結合,要讓政府有更多的精力來完善和創新宏觀調控,尤其是加強事中事後的監管。對一些搞坑蒙拐騙、假冒偽劣、侵犯知識產權、蓄意污染環境,違背市場公平競爭原則的行為,那就要嚴加監管、嚴厲懲處。同時,放管結合都要體現公平原則。

他坦承,在推進簡政放權當中,也確實遇到了像避重就輕、中間梗阻、最後一里不通暢等問題,但「開了弓哪還有回頭箭?我們只能是一抓到底、一往無前」。李克強強調,還要繼續去啃「硬骨頭」,正確地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市場經濟也是法治經濟,要努力做到讓市場主體「法無禁止即可為」,讓政府部門「法無授權不可為」,調動千千萬萬人的積極性,為中國經濟的發展不斷地注入新動力。

相關新聞
總理:遇萬難須放膽 破困局用智慧 (圖)
預告小微企業今年減免稅費
監管金融風險 排出時間表 (圖)
私營企業新增30% 十多年來最高
特寫:心憂民渴繞山急
今年3件事:保本 兜底 促公平
李克強:一定要查明原因
美媒:馬航失聯後 續飛4小時 (圖)
越南責大馬 大馬卸軍方
中國工作組抵馬加強協調 (圖)
馬航否認機師精神異常
失蹤第6天最新消息
中美每小時做成上億美元生意 (圖)
「中國不能總賣鞋襪衣帽玩具」 (圖)
冀兩岸關係再「進」一步 (圖)
特寫:三誇外媒記者中文好 (圖)
評總理答問 外媒記者:務實
花絮:入場「辨」證 雙管齊下 (圖)
主動出擊治霾 不能等風盼雨 (圖)
李克強:不論職位高低 犯法必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