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克強:不論職位高低 犯法必懲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王玨)新一屆中央政府履新後,以前所未有的決心與勇氣大力反腐倡廉,其成效受到海內外高度肯定。在昨日舉行的總理中外記者招待會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腐敗是政府的天敵,對於腐敗分子和腐敗行為,實行的是「零容忍」。他強調,不論是誰,不論職位高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只要是觸犯了黨紀國法,就要依法依紀嚴肅查處、懲治。

有記者提問,有些人擔心中國的反腐敗會不會是一陣風,下一步中國政府在反腐敗方面還將有哪些新的行動。對此,李克強說,中國黨和政府反對腐敗的意志和決心是一貫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堅持有貪必反、有腐必懲,取得新成效,今後會堅持不懈地做下去。

「對於腐敗分子和腐敗行為,我們實行的是『零容忍』。中國是法治國家,不論是誰,不論職位高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只要是觸犯了黨紀國法,就要依法依紀嚴肅查處、懲治。」

簡政放權是剷除腐敗之策

李克強說,「腐敗是人民政府的天敵,我們要用法治的思維,用制度來管權、管錢。今年要繼續推進簡政放權,而且要加快推進『權力清單』公佈,界定權力的邊界,防止濫用權力。」

李克強還強調,對於社會公眾高度關注的一些領域,比如像土地出讓金收入、礦產權的轉讓等,要全面審計,要通過一系列的制度性措施,讓權力尋租行為、讓腐敗現象無藏身之地。他表示, 去年中央政府把簡政放權作為改革先手棋,僅中央政府下放取消的審批事項就有416項。企業找政府的少了,地方跑北京的少了。因此,簡政放權是激發市場活力、調動社會創造力的利器,是減少權力尋租、剷除腐敗的釜底抽薪之策。

相關新聞
總理:遇萬難須放膽 破困局用智慧 (圖)
預告小微企業今年減免稅費
監管金融風險 排出時間表 (圖)
私營企業新增30% 十多年來最高
特寫:心憂民渴繞山急
今年3件事:保本 兜底 促公平
李克強:一定要查明原因
美媒:馬航失聯後 續飛4小時 (圖)
越南責大馬 大馬卸軍方
中國工作組抵馬加強協調 (圖)
馬航否認機師精神異常
失蹤第6天最新消息
中美每小時做成上億美元生意 (圖)
「中國不能總賣鞋襪衣帽玩具」 (圖)
冀兩岸關係再「進」一步 (圖)
特寫:三誇外媒記者中文好 (圖)
評總理答問 外媒記者:務實
花絮:入場「辨」證 雙管齊下 (圖)
主動出擊治霾 不能等風盼雨 (圖)
李克強:不論職位高低 犯法必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