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鍾氏民調」真的是學術嗎?


放大圖片

文平理

全國政協常委李家傑早前在全國政協港澳聯組會議中,點名批評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總在關鍵時候發表對中央、特區政府、愛國愛港陣營不利的民調結果,為反對派的政治行動造勢,再次引發社會對於「鍾氏民調」「假學術、真政治」的關注。本文作者列舉八大證據,說明鍾庭耀表面有「港大民調」的學術名義,實質卻是反對派操弄民意、配合政治行動的工具:

一是在特首民望調查上,有六成受訪者給予特首高於合格的評分,卻搞出特首民望竟然不合格的「怪異」結果。連被認為親反對派的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都指結論不能反映現實。

二是違反慣例,在立法會選舉投票期間公布票站調查結果,為反對派候選人提早進行告急動員提供數據,連親反對派的學者也指民調是為反對派的「選戰利益服務而戰」。

三是在上屆特首選舉的關鍵時刻突然發起法律並無規定的所謂「全民網上投票選特首」,並在操作上故意誘導投「白票」,以配合反對派的「白票流選」圖謀。中文大學學者王卓祺直指調查可信性大打折扣。

四是鍾庭耀一邊參與協辦反對派的「佔中」行動,另一邊卻為「佔中」進行民調,又做球員又做球證,為「佔中」製造虛假的民意支持。

五是在涉及兩地關係的民調中,「鍾氏民調」將香港人和內地人、中央政府對立起來,以帶有偏見的政治分類,製造出挑撥兩地關係的結果。

六是「鍾氏民調」對於資金來源諱莫如深,被揭發在選舉時進行的民調是受外國資金贊助,當中包括美國中央情報局轄下的基金會。

七是鍾庭耀與反對派中人以至西方政客過從甚密、毫不避嫌,曾與反對派政客高調參與「台獨」論壇,並且得到前港英布政司及英國老牌特工霍德青睞,協辦「民間直選特首」大計。

八是「鍾氏民調」一直高舉學術自由作擋箭牌,但卻是一個自負盈虧的民調機構,並不代表港大,暴露其打荋鉹j及學術自由之名,以掩飾為政治服務之實。

相關新聞
「鍾氏民調」真的是學術嗎? (圖)
證據1:六成人評特首合格 竟被扭曲成「表現失敗」 (圖)
譚惠珠:「公提」如「阿米巴」變形蟲 內藏「魔鬼細節」行不通 (圖)
林太:政府齊心推普選
張志剛:「四不公提」問題多
特首須與中央關係良好
文化總會籲依法商政改 (圖)
反對派訪滬要求多 林鄭願向中央反映
張文光:普選納國安考慮可理解
港藥坊騙錢斤斤計狡 (圖)
山寨標誌扮註冊 售「影射產品」博懵 (圖)
消委會過去4年收到中草藥及人蔘投訴 (圖)
消委會過去4年收到乾海味投訴 (圖)
擅張掛「Rx」可罰10萬囚2年 (圖)
去年11個月蔘茸海味投訴增36%
毒青雙刀弒母燒屋跳樓 爬窗外站冷氣機頂躍下重傷 (圖)
特寫:難忍媽媽規勸 逆子曾毆母 (圖)
大劉辭職 長子接任華置主席 (圖)
揭又塞爆馬桶 2港女租霸落網 (圖)
「假大牛」買香口膠 男子事敗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