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鍾氏民調無剔極端個案 陳文敏暗批未反映實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死撐,他所採取的「平均分」計算做法符合「國際標準」。有網站昨日公布一段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的訪問片段。陳文敏在片中指出,剔除極端個案是民調的慣常做法,可保證民調結果相對反映大部分人的意見,暗批鍾庭耀的做法未能反映現實。

「鍾氏民調」以「平均分」發布特首民望等民調結果,但未有剔除其中的極端數據,被質疑一是不懂統計學,一是故意如此。鍾庭耀昨日在回應各界批評時聲言,運用平均分統計是「全面」和「常用」的做法,又辯稱50分只是代表「中間意見」,倘將結果演繹成合格或不合格,對分析並無好處。

他續稱,目前政治氣氛比較緊張,「佔中」可能牽動不少人的情緒,可能令人因而用「放大鏡或顯微鏡」審視港大的民調,又稱其中有些「誤解」和「攻擊」可透過理性客觀討論解決,目前最重要是「緊守崗位」。

「時聞香港」面書發布訪問片段

不過,網站「時聞香港」昨日在其facebook(面書)上發布一段陳文敏的訪問片段和相關文章,指「陳文敏表示以平均數做民調結論不能反映現實,不點名批評港大民意調查研究中心總監鍾庭耀的研究有問題」。

陳文敏在訪問中提到,學術界會討論調查的取樣方法和調查結論等,以他的理解,這應去問做民調或是做統計的專家。不過,他同時提到,印象中,進行民調剔除極端個案是比較普遍的方法,因為可以防止一些很極端的意見,調查結果可能更能反映現實,否則整個結果可以因為一個很極端的人而改變。

陳文敏在片段中舉例稱,有10個人,每人都是評5分,突然有1個人評0分,就會將整個結果拉低,不能反映有9個人評5分的情況,而所謂低分不過是因為有一個人評0分而將結果拉低。陳文敏指,「用Average(平均數)就會出現這個問題」。剔除最高分和最低分,其實是保證了得出來的結果能相對反映大部分人的意見,這是一種慣常做法。

徐立之:未見學術自由受壓

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昨日表示,港大有學術和言論自由,身為校長要保證有關自由不被干預,但坦言學術界往往有很多爭拗,故不認為學術自由受壓,「大家都有互相刺激的說話,但希望大家討論時遵守規則,不要人身攻擊,暫時看到大家都是遵守遊戲規則的」。

在網上討論區,市民繼續鬧爆「鍾氏民調」偏頗。「Sana Poon W Cheng」說:「鍾庭耀算法是0分至l00分取其平均數,無形中把數字拉低,容易做假,只要把小部分問卷用自己友填上0分,即時把分數拉低至不合格,得分結果由他控制,這是他的數字遊戲拉分法,可以話掩眼法的蒙(矇)騙技巧!」

以掩眼法偏頗做假 網民促認錯

「hwwong」亦指:「一直以來,各方人士都重視鍾生民調報告,所以才會緊張有關調查的準確性......誰知,原來份報告是極之誤導及偏頗,想各方人士唔開聲指出問題才怪吧......有錯就要認,不要再搬龍門了,你會好快體力不支啊......」

「C09088」則反駁鍾庭耀昨日聲稱,可能有人用「放大鏡或顯微鏡」審視其民調:「你個民調如果無問題,怕乜比(俾)人用放大鏡睇,你心虛呀?」

「SandyBB1995_2」則說:「不要說什麼政治氣氛如何,這絕對是借口。最重要是他(鍾庭耀)如何得出結論......把問題和責任拖開無助事實真相。」

相關新聞
讓少數族裔學好中文 (2014-03-17) (圖)
港輿論:邀議員訪滬顯中央善意 反對派應抓住機會務實溝通 (2014-03-17)
鍾氏民調無剔極端個案 陳文敏暗批未反映實況 (2014-03-17)
過度醫療須加強整治 (2014-03-17)
新民黨籲海怡居民撐「海怡人」 (2014-03-17) (圖)
廿四味:阻市民禮賓府賞花是什麼民主? (2014-03-17)
公民、政黨、「三軌」提名能否闖過法律關? (2014-03-14)
按基本法落實普選 政改勿走入死胡同 (2014-03-14) (圖)
狂E艷照累評分 「AV仁」民望急瀉 (2014-03-14) (圖)
部分反對派撐剪布機制 (2014-03-14)
羅太:涉大是大非 中聯辦關注無可厚非 (2014-03-14)
廿四味:溝通總比對抗好 (2014-03-14)
來論:特首必須愛國愛港既是政治標準也是法律要求 (2014-03-13)
婦女聯盟:AV仁教壞細路 憭蔗 辱女性 (2014-03-13) (圖)
阿曾盼「剪布」程序最快下周三通過 (2014-03-13)
任發展局政助 馮英倫認「三無」 (2014-03-13) (圖)
廿四味:煽動「拉倒」 用心惡毒 (2014-03-13)
「一個立場」「三個符合」闡明了「一國兩制」的總底線 (2014-03-12) (圖)
2,000人影響700萬人 周融批「佔中」霸道 (2014-03-12) (圖)
梁振英民望升 林鄭膺司長榜首 (2014-03-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