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失落的十年:韓星爬頭 台淪末座


2000年以前,台灣一直是與香港、新加坡、韓國並肩而行的亞洲「四小龍」。如今香港、新加坡以東亞金融、物流為基礎展開全球競爭,韓國人均所得超過2萬美元,晉升至世界第7。台灣經濟表現卻是「紅燈」頻亮,據統計,至2013年台灣民眾人均年所得連續9年輸給韓國,在亞洲「四小龍」中排名墊底。

傾斜電子 貿易惡化

「台灣是出口導向,出口好壞對台灣經濟影響至巨,而台灣這些年來除了有產業過度集中的困境外,更有出口價格頻頻走跌的危機。這些不能改善,台灣經濟將永遠只能在全球景氣循環裡加碼擺盪。」台灣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指出,產業結構過度向電子產業傾斜、貿易條件逐年惡化,是台灣如今跌落「四小龍」之末的主因。

業者分析指出,過去台灣之所以能有經濟奇跡,根本原因在於台灣以製造業的相對優秀,加上廉價勞動力於全球分工利潤鏈中依附美、日而爭得一席之地。如今這全球分工鏈已因大陸加入而有質的變化,韓國和新加坡在最近20年裡,已成為中國大陸經濟改革轉向階段中最堅定的投資者。例如,大陸已在去年成為韓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台灣若不能強化自己經濟強項,借「近水樓台先得月」的優勢,同一水之隔的大陸市場合作,同時調整自己產業佈局,那麼台灣未來不僅遠不能與星、港相提並論,而且與過去條件較類似的韓國相比,在今後的發展動能上,也只能敬陪末座。

相關新聞
服貿不過 台灣難過 (2014-03-28) (圖)
服貿是台灣經濟「解藥」 (2014-03-28) (圖)
特稿:失落的十年:韓星爬頭 台淪末座 (2014-03-28)
小資料: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2014-03-28)
2013年台韓星經濟數據比較 (2014-03-28) (圖)
服貿不過 台灣難過 (2014-03-28) (圖)
解讀兩會商機系列三之一 (2014-03-24) (圖)
中央宣戰霧霾 蘊5萬億環保商機 (2014-03-24) (圖)
港股啟示:避內銀內房資源 首選環保醫藥 (2014-03-24) (圖)
1.「寬帶中國」戰略 科網電商「當炒」 (2014-03-24) (圖)
2.力拓循環經濟 生態農業新型農業「當炒」 (2014-03-24) (圖)
3.制度變革產業經濟 金融創新「當炒」 (2014-03-24) (圖)
4.軍費預算漲12% 國防軍工概念「當炒」 (2014-03-24) (圖)
陝建絲路新起點 重振西部開發 (2014-03-24) (圖)
西安欲建自貿區 爭作首批試點 (2014-03-24) (圖)
西北五省宜聯手共創繁榮 (2014-03-24) (圖)
「長安號」將成中歐貿易主幹線 (2014-03-24) (圖)
土耳其留學生 擔當文化使者 (2014-03-24) (圖)
外媒關注焦點:經濟環保反腐 (2014-03-02)
港代表委員抵京 積極準備兩會 (2014-03-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