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宣戰霧霾 蘊5萬億環保商機


放大圖片

■李克強總理在工作報告中向污染宣戰。圖為北京故宮早前的霧霾情況。 資料圖片

A股近日弱勢,但市場往往在調整中蘊含機會,其中環保是兩會最受矚目的議題之一,中央高調向霧霾宣戰,而環保部副部長吳曉青指「十二五」環保投資將近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因此,節能環保、光伏太陽能和新能源汽車、寬帶互聯網等新興產業將具有長期的投資機會。業內分析師認為,當市場大幅調整時,尤其是新興產業中的優質公司無疑將帶來高拋低吸的機會。■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 深圳報道

由於內地許多大城市陷入霧霾之中,其對百姓健康帶來很大危害,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重拳強化污染防治。對此,花旗銀行中國研究主管、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沈明高認為,內地正面臨提高環保標準和推動清潔能源的緊迫性。3月8日在北京舉行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的記者會上,環保部副部長吳曉青稱,2013年,預計全社會環保投入將超過1萬億元,「十二五」期間,全社會環保投入可能要超過5萬億元。2014年,全社會的環保投入要超過1.7萬億元,預計從2014年起,節能環保尤其是環保的投入還會進一步加大。

環保節能板塊值博高

安信證券研究員邵琳琳指出,環保板塊之前已經歷較大幅度的調整,基於國家對於污染治理決心大,因此持續看好環保板塊。在投資目標的選擇上,她建議關注大氣治理的國電清新龍淨環保、水處理的國中水務、天津創業環保、碧水源,土壤治理的永清環保、東江環保,以及加強水務、燃氣運營板塊的重慶水務、華潤燃氣、深圳燃氣等,因國家長期巨大的投資,環保節能板塊無疑值得長期投資,可以採取高拋低吸的投資手法,賺取更大的收益。

李克強的報告提到,國家將加快產業結構調整。對此,平安證券在研究中提出,應積極關注產業結構調整升級帶來的機會,包括高新技術產業、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無疑是中國產業升級的大方向,如裝備製造企業、生物技術企業、金融服務企業、信息技術企業等。交通、能源等基礎產業和基礎設施建設仍然需要繼續加強,應密切關注從事鐵路、公路、港口、水運、機場等建設和運營的企業。

同時,重視實施科技興國戰略帶來的投資機會,密切關注從事信息技術、生物技術、新材料技術、先進製造技術、先進能源技術、海洋技術、激光技術等高科技上市公司,特別是其中具有自主創新能力公司的投資機會。

城鎮化帶動建材需求

城鎮化也是李克強報告中的一個重點,他指城鎮化是中國未來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基礎件,因此,國家將大力推進城鎮化和新農村建設,將引導約1億人在中西部地區就近城鎮化,促進約1億農業轉移人口落戶城鎮。海通證券指出,「新農村建設」為消化水泥、鋼鐵這些行業的過剩產能找到新的增長點,對改善這些行業的上市公司業績預期有一定的作用;電力設備、有色金屬的需求將繼續擴大。

海通證券續指,城鎮化還將促進公用事業需求,生活用自來水總需求因之將有15%的上升空間,生活用電總需求有20%的上升空間;農產品深加工行業、交通運輸、醫藥、農用機械、家用消費品、教育文化等領域將逐步獲益。華潤水泥、海螺水泥等將因新農村建設而長期受益。華潤水泥主席周龍山稱,為迎接城鎮化和新農村建設帶來的機遇,該公司將加大縣、鄉和村的網點建設。

相關新聞
解讀兩會商機系列三之一 (2014-03-24) (圖)
中央宣戰霧霾 蘊5萬億環保商機 (2014-03-24) (圖)
港股啟示:避內銀內房資源 首選環保醫藥 (2014-03-24) (圖)
1.「寬帶中國」戰略 科網電商「當炒」 (2014-03-24) (圖)
2.力拓循環經濟 生態農業新型農業「當炒」 (2014-03-24) (圖)
3.制度變革產業經濟 金融創新「當炒」 (2014-03-24) (圖)
4.軍費預算漲12% 國防軍工概念「當炒」 (2014-03-24) (圖)
陝建絲路新起點 重振西部開發 (2014-03-24) (圖)
西安欲建自貿區 爭作首批試點 (2014-03-24) (圖)
西北五省宜聯手共創繁榮 (2014-03-24) (圖)
「長安號」將成中歐貿易主幹線 (2014-03-24) (圖)
土耳其留學生 擔當文化使者 (2014-03-24) (圖)
外媒關注焦點:經濟環保反腐 (2014-03-02)
港代表委員抵京 積極準備兩會 (2014-03-02) (圖)
民建聯兩會提案:促跟進供港活牛 效活豬多家代理 (2014-03-02)
兩會提案:濕地保護宜立法 食安執法增協調 (2014-03-02)
國家圖書館啟動「兩會」服務平台 (2014-03-02)
年度政治盛會 節儉高效務實 (2014-03-02)
各界狠批激進分子再辱客 籲警嚴厲執法 (2014-02-24) (圖)
警:絕不容忍暴力損秩序 (2014-02-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