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須認清憲制框架政治現實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出席環保界別公眾諮詢會。 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首輪政改諮詢尚餘1個多月,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表示,社會目前就一些重大政改課題仍存分歧,政改工作在政治層面上仍面臨重大挑戰,當局會和立法會議員以至市民增加溝通促進交流,包括本月中旬安排全體議員訪問上海。不過,她重申,特首普選須認清憲制基礎、法律框架和政治現實,社會應將討論回歸到基本法上,相信會有足夠空間達成共識,讓香港民主繼續向前走。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商界環保協會舉辦的環保界別政改諮詢會。她在會上致辭時提到,政制發展須顧及政治現實,如何在政治光譜上與各黨派通過一套政府提出的符合法律框架的政治體制方案,仍是政改的重大挑戰。

重視本月中旬上海行

目前就一些重要的政改課題,社會仍有分歧,政黨之間亦有不同意見,基於這個原因,特區政府特別重視與立法會議員的溝通,除出席立法會會議,她並主持了4場晚宴和4場早餐會和立法會議員交流政改意見,亦重視本月中旬舉行的上海之行,其中半日會有中央官員和立法會議員交流。

她強調說,政制發展影響未來香港管治,市民對政改的關心,最終會影響立法會議員的政改意向,故此政府過去一段時間出席了百多場的政改地區諮詢會,希望促進市民交流,表達政改意見。

兩原因社會聚焦特首普選

政改諮詢已展開了4個月,香港社會主要討論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林鄭月娥認為這有兩方面原因:

一、由於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於2007年的有關決定,行政長官普選和立法會普選有先後之分,即先落實第五任行政長官由普選產生後,隨之以來的立法會全體議員也可由普選產生,在此前設下,一般人都會聚焦在2017年第五任行政長官普選上。

二、由於2012年立法會選舉中議席已由60席增至70席,變化較大,功能議席亦包括5席由全港選民選出的「超級區議會」議席,立法會民主成分大大增強,故較少聽到2016年的立法會選舉需要作出較大的修改建議。

政改五步曲 兩步需人大啟動

林鄭月娥在諮詢會中重申,香港並非政治實體或獨立國家,但享有高度自治權,政制發展在中央和特區之間存在緊密關係,中央在憲制上有權和責去決定香港的政制發展。其中,政改五步曲中,有兩步便需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啟動,而且普選後的行政長官,也要由中央任命。如脫離或漠視中央在香港政制發展中的角色,就會令政制工作很難開展。

她強調說,基本法第四十五條是最重要的法律基礎,方案亦要符合全國人大常委會在2004年和2007年的有關決定,這些法律框架必須謹慎遵守,特區政府日後提交的方案必須合法,否則不會得到大多數人的支持。

林鄭月娥表示,自1997年回歸後,幾乎每屆行政長官或立法會選舉,都有增加民主成分,符合政制發展循序漸進原則,社會都不希望政制原地踏步,強調香港要尋求政改共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只要將討論回歸到基本法上,相信會有足夠空間達成共識,讓香港民主繼續向前走。

相關新聞
港菜價料飆五成 (圖)
本港昨日蔬菜批發價 (圖)
未來3天雷雨 落雹恐變常態 (圖)
聯國報告:港穗滬洪災風險大增 (圖)
黃雨再蹂港 多區又水浸 (圖)
又一城擺水桶陣 證雨渠毀致入水
抵港不降落 乘客誤劫機
近500航班延誤取消
留商場看熱鬧 出事無得賠
涼風暖氣撞出雹 難預測靠估
44立會議員報名訪滬
已報名上海之行的議員名單
特稿:最終料逾十反對派肯北上
林鄭:須認清憲制框架政治現實 (圖)
黃錦星環保喻政改:按照基礎要求辦事
聖公會:宗教界共識反「佔中」 (圖)
普選須依法 無分真與假
馮家彬:金融界沉默多數要發聲 (圖)
何濼生批「台獨」引港損法治 (圖)
顏寶鈴:學「佔院」禍港釀混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