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顏寶鈴:學「佔院」禍港釀混亂


放大圖片

■顏寶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近期不斷叫囂要為違法「佔中」向台灣反服貿運動「取經」,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昨日指出,台灣的集會對本港毫無借鑒作用,因為「佔中」目的是向中央要求違反基本法等憲制基礎的所謂「真普選」,勢將嚴重衝擊本港經濟,影響政改進程。她又批評,「佔中」主事者戴耀廷、李卓人等為了給「佔中」正名,明知行動很有可能會導致混亂,但仍然一意孤行,煽動小部分市民禍亂本港,行為自私自利、不顧大局,港人應予以嚴正譴責和反對。

顏寶鈴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目前很多民意調查均顯示,大部分受訪市民都不贊成「佔中」,更不認為「佔中」可以達至普選,只有小部分反對派在興風作浪;本周日反對派發起的所謂「佔中抗爭集訓」,號稱有200多人報名,但結果只有50多人到場,可見「佔中」破壞本港的繁榮穩定,不得民心。

中環金融心臟 不容破壞

她續說,中環是本港金融的心臟,「佔中」勢必影響本港的金融及商貿運作,破壞經濟秩序。她引述有經濟學者預料「佔中」一日,本港就會損失超過16億元,有金融界代表更估計「佔中」1小時,本港就會損失100億元的成交額,進而削弱外來投資者的信心,或令原有投資者撤離;同時,也不可避免給做小本生意的市民和商戶帶來損失,影響大眾市民的生計。

對於戴耀廷等人聲稱要請台灣反服貿運動發起人來港「交流經驗」,顏寶鈴指出,台灣的集會對本港毫無借鑒作用:一是兩地政制不同,本港已經回歸17年,實行「一國兩制」,是中國的一個行政區域,與台灣不能相提並論;二是訴求不同,台灣是反對某項協議的簽署,而「佔中」的訴求在於實現所謂的違反基本法等憲制基礎的「真普選」,並且其行為將嚴重衝擊本港經濟發展,影響政改進程。

她認為,任何民眾表達意見的方法,都應該在遵守法治和紀律的前提下和平進行, 衝擊政府重地不合法治精神,有損社會政治安定;同樣,港人在表達任何訴求時,亦應該保持冷靜理性的態度,「佔中」會威脅社會秩序和市民的正常生活,對凝聚社會共識並沒有正面作用。

為自利煽違法 應予譴責

顏寶鈴又批評,「佔中」煽動公眾違法,嚴重衝擊本港法治精神,而戴耀廷、李卓人等人為了給「佔中」正名,聲稱「佔中」完全符合「以法達義」的法治要求,戴耀廷自己都知道「佔中」行為很有可能會導致混亂,但仍然一意孤行,煽動小部分市民禍亂本港,實是自私自利、不顧大局,港人應予以嚴正譴責和反對。

相關新聞
港菜價料飆五成 (圖)
本港昨日蔬菜批發價 (圖)
未來3天雷雨 落雹恐變常態 (圖)
聯國報告:港穗滬洪災風險大增 (圖)
黃雨再蹂港 多區又水浸 (圖)
又一城擺水桶陣 證雨渠毀致入水
抵港不降落 乘客誤劫機
近500航班延誤取消
留商場看熱鬧 出事無得賠
涼風暖氣撞出雹 難預測靠估
44立會議員報名訪滬
已報名上海之行的議員名單
特稿:最終料逾十反對派肯北上
林鄭:須認清憲制框架政治現實 (圖)
黃錦星環保喻政改:按照基礎要求辦事
聖公會:宗教界共識反「佔中」 (圖)
普選須依法 無分真與假
馮家彬:金融界沉默多數要發聲 (圖)
何濼生批「台獨」引港損法治 (圖)
顏寶鈴:學「佔院」禍港釀混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