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機構預測3月CPI漲2.5%


放大圖片

■春節結束後,肉類食品需求減少,導致3月食品價格下降。

香港文匯報訊 據《經濟參考報》報道,多家機構預測,3月內地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可能同比增長2.5%左右,比2月大幅回升0.5個百分點。機構認為,雖然一季度CPI增速不會太高,但是由於物價上漲勢頭再次出現,同時擔憂近期財政政策擴張導致產能過剩情況惡化,二季度貨幣政策轉向放鬆,甚至下調存款準備金率的概率較低。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宏觀分析師唐建偉表示,由於天氣有所轉暖,蔬菜供應增加以及春節結束後豬肉等肉類食品需求減少等原因,3月主要食品價格以降為主。綜合判斷,環比將有較大幅度回落,預計約為-2.3%左右。考慮近期非食品價格基本穩定,預計3月非食品價格同比漲幅與上月基本持平。但是,3月翹尾因素約為1.39%,環比回升近1個百分點。綜合以上原因,初步判斷2014年3月CPI同比漲幅可能在2.4%至2.6%左右,取中值為2.5%,由於翹尾因素上升的推動,CPI同比漲幅相比2月將出現明顯回升。

二季度貨幣政策難放鬆

無論下一步CPI走勢如何,至少從目前看,二季度貨幣政策放鬆的可能性正在減小。「目前穩增長呼聲再起,新型城鎮化規劃、千億鐵路投資、合肥保稅區、河北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等相繼出台。財政政策加碼將導致過剩產能加槓桿,從而成為貨幣放鬆的最大制約。」海通證券宏觀債券首席分析師姜超說。

美銀美林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陸挺表示,由於銀行間市場利率較低,目前央行下調存款準備金率的可能性很小。由於利率市場化改革正在進行,央行下調仍然遠低於貨幣市場利率的基準存款利率並沒有多大意義。

相關新聞
內地人赴歐簽證10日可批
習近平:照搬別國模式有災難後果 (圖)
中比共促「三駕馬車」並進 (圖)
小資料:歐洲學院-政治家搖籃
參觀富豪工廠 獲贈汽車模型 (圖)
專家解讀:闡中國發展理念 獲歐洲理解
花絮:「第一夫人」手機熱賣 售價僅2000元 (圖)
採購價跌指數升 內地製造業向好 (圖)
原材料價跌 緩成本壓力
內需疲弱 匯豐PMI創8個月新低 (圖)
業界憂首季GDP穿7.5% (圖)
機構預測3月CPI漲2.5% (圖)
15城市勞動薪酬 增4.66%贏CPI
日本放寬售武 中國高度關注 (圖)
安倍揭去符咒 圖復辟軍國主義 (圖)
日逾千學者轟安倍破壞「河野談話」
中英央行簽人幣清算協議 (圖)
李克強下周出席博鰲論壇
無論仲裁如何 華可不予執行
大馬修訂MH370最後通話內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