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本放寬售武 中國高度關注


放大圖片

■洪磊昨日回應說,中方高度關注日本在軍事安全領域的政策動向。圖為日艦「金剛號」。 資料圖片

密切留意日軍事動向 促多做有利和平事 韓促日考慮周邊國感受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針對日本政府昨日正式通過「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回應說,中方高度關注日本在軍事安全領域的政策動向,希望日方深刻吸取歷史教訓,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據中通社報道,日本政府昨日上午召開內閣會議,正式通過「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以取代阻礙日本武器裝備出口的「武器出口三原則」。

據日本共同社、日本新聞網報道,制定於1967年的「武器出口三原則」基本上禁止出口武器及相關技術。日本政府出台新的原則,目的在於通過擴大武器出口來強化與相關國家的安全合作關係。

將不輸武予朝伊等12國

新原則規定:一、不允許向爭端當事國或在違反聯合國決議的情況下出口轉移;二、僅限有利於做出和平貢獻和有助於日本的安全的情況下允許出口,在確保透明度的同時進行嚴格審查;三、僅在能夠確保妥善管理的情況下,允許出口的武器被用於其他目的或轉至第三國。

以往的三原則規定:不向共產主義國家出口;不向聯合國決議禁運武器的國家出口;不向國際爭端的當事國或有可能成為爭端當事者的國家出口。

根據新的原則,日本今後將可以向以色列等國家出口武器。日本與歐美的防衛裝備共同研發預計也將得到促進。不過,根據內閣的這一項決定,日本的武器裝備將不會向朝鮮、伊朗等12個國家出口。

安倍內閣以新的「三原則」取代「舊三原則」的做法,為日本武器裝備出口、軍工產業走向世界市場打開了大門。

輿論憂加劇地區衝突

共同社指出,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計劃解禁的集體自衛權並列,新武器出口原則也將成為日本安全政策的一個重大轉機。但是,輿論對武器出口目的地的擴大導致衝突加劇的擔憂依然存在。

對此,洪磊昨日表示,日本在軍事安全領域的政策動向事關地區安全環境和戰略穩定,也關係到日本國家發展走向。中方對此高度關注。

洪磊表示,中方希望日方深刻吸取歷史教訓,重視亞洲鄰國的安全關切,順應時代潮流,走和平發展道路,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另據中新社報道,針對日本昨日在內閣會議上通過的新武器出口原則,韓國同日表示,日本政府新政策應考慮到周邊國家,奉行公開透明原則。

相關新聞
內地人赴歐簽證10日可批
習近平:照搬別國模式有災難後果 (圖)
中比共促「三駕馬車」並進 (圖)
小資料:歐洲學院-政治家搖籃
參觀富豪工廠 獲贈汽車模型 (圖)
專家解讀:闡中國發展理念 獲歐洲理解
花絮:「第一夫人」手機熱賣 售價僅2000元 (圖)
採購價跌指數升 內地製造業向好 (圖)
原材料價跌 緩成本壓力
內需疲弱 匯豐PMI創8個月新低 (圖)
業界憂首季GDP穿7.5% (圖)
機構預測3月CPI漲2.5% (圖)
15城市勞動薪酬 增4.66%贏CPI
日本放寬售武 中國高度關注 (圖)
安倍揭去符咒 圖復辟軍國主義 (圖)
日逾千學者轟安倍破壞「河野談話」
中英央行簽人幣清算協議 (圖)
李克強下周出席博鰲論壇
無論仲裁如何 華可不予執行
大馬修訂MH370最後通話內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