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無論仲裁如何 華可不予執行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 針對菲律賓向中菲南海爭議國際仲裁庭提交訴狀一事,國家海洋局海洋發展戰略研究所副所長賈宇向本報表示,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無論所謂的仲裁庭是否作出調解,中國都可不予執行。

賈宇解釋稱,一國在未經另一國同意而訴諸《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附件七規定的仲裁,至少應滿足以下要件:一是提起的事項是關於《公約》的解釋或適用的爭端;二是爭端國用盡談判等方法以及履行了和平解決爭端的一般規定和義務仍未能解決爭端;三是提起的事項不屬於爭端國根據《公約》第298條做出排除管轄聲明的事項。然而,早在2006年8月25日,中國政府就向聯合國秘書處提交了書面聲明,明確表示對涉及海洋劃界、領土爭端和軍事活動等爭端,不接受《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5部分第2節規定的任何國際司法或仲裁管轄。

菲得寸進尺 惡人先告狀

賈宇表示,中方一向堅決反對菲方的非法侵佔。從維護中菲雙邊關係和地區和平穩定的大局出發,中國一貫主張通過雙邊談判,解決領土主權和海域劃界問題;主張依據國際法,尊重歷史、尊重事實,協商處理領土和海洋權益爭端,一時解決不了的,可以「擱置爭議,共同開發」。

賈宇指出,菲律賓對中國的善意和克制視而不見,得寸進尺,惡人先告狀,將南海島礁主權和海域劃界問題巧妙包裝,利用《公約》附件七下的仲裁程序,企圖將中國拖入國際仲裁。她認為,無論所謂的仲裁庭是否作出調解,中國都可不予執行。

此外,賈宇認為,菲律賓的所作所為也是美國所希望看到的。菲律賓曾長期被美國殖民統治,自然心甘情願地當美國「重返亞太」的「馬前卒」的角色,一舉一動都離不開美國的操縱和支持。

相關新聞
內地人赴歐簽證10日可批
習近平:照搬別國模式有災難後果 (圖)
中比共促「三駕馬車」並進 (圖)
小資料:歐洲學院-政治家搖籃
參觀富豪工廠 獲贈汽車模型 (圖)
專家解讀:闡中國發展理念 獲歐洲理解
花絮:「第一夫人」手機熱賣 售價僅2000元 (圖)
採購價跌指數升 內地製造業向好 (圖)
原材料價跌 緩成本壓力
內需疲弱 匯豐PMI創8個月新低 (圖)
業界憂首季GDP穿7.5% (圖)
機構預測3月CPI漲2.5% (圖)
15城市勞動薪酬 增4.66%贏CPI
日本放寬售武 中國高度關注 (圖)
安倍揭去符咒 圖復辟軍國主義 (圖)
日逾千學者轟安倍破壞「河野談話」
中英央行簽人幣清算協議 (圖)
李克強下周出席博鰲論壇
無論仲裁如何 華可不予執行
大馬修訂MH370最後通話內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