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藝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浮城誌:情 意


文:星池

猶記起兩年前,第九屆香港文學節以「情繫筆墨間」為題,曾舉辦「深情絮語」情書徵文比賽,參賽者以書信體寫下親情、友情、愛情等綿綿情意,表達千迴百折的感受,撼動人心。甚為欣賞是項賽事對「情書」的闡述,時下人們往往僅把「情」字連繫至愛情,忘卻各種情誼,也是真摯而可貴。

撰寫《史記》的司馬遷,於〈報任安書〉記載他為李陵辯解,卻不知君心難測,被漢武帝誤為詆毀貳師將軍李廣利,終要蒙受宮刑此可恥大辱。期間沒人挺身而出,為他解困,使其萬分感慨。他言「士為知己者死」,此乃因平生遭遇而不禁嚮往的一種情操,《史記.刺客列傳》內亦再現此句,大抵有感而發,「成一家之言」。相知賞識的情誼,古今中外也令人仰慕。托爾金創作的史詩奇幻小說《魔戒》,搬上銀幕,風靡全球。當中,戰爭場面宏偉,電腦特技精湛,氣勢磅礡,真正震動我的卻是主角之間的捨生情操,一起走畢旅程,完成艱巨任務。縱使,未至談生論死,但知己難求,遇上互相了解及勉勵的良朋,如此情誼實是彌足珍貴。

我喜愛看戲劇,無意中結識若干劇場工作者,欣賞演員於台上發光,確有視他們為偶像的劇場朋友。毋須送貴重厚禮,丟掉盲目讚美,在熱情支持之外,更要冷靜地用心觀賞其演出,然後持平地與其分享觀後感想,從而提升自己的藝術素養,也讓心靈有所獲益。以此種交流,傳遞純純的情意。

愛有多種,假若親情像河水涓涓長流不息,是種福氣,該要珍視,還有知己友情,或甚對敬仰的人之情,別把情意局限於愛情世界。如果有人聲稱只懂愛情,他實是最不懂情為何物,虛偽無情。

倘若我以書信體抒發最私密的情感,深信誠懇自能觸動人。陽光普照下,或風雨飄搖時,藉此感謝陪伴我身旁的種種溫厚情意。

相關新聞
詩情畫意 (2014-04-02) (圖)
試筆:寫 夢 (2014-04-02)
浮城誌:情 意 (2014-04-02)
手寫板:超美的草莓 (2014-04-02) (圖)
詩意偶拾:月夜蘆花 (2014-04-02)
浮城誌:生 存 (2014-03-26) (圖)
手寫板:卓瑪,卓瑪 (2014-03-26) (圖)
試筆:末季的風 (2014-03-26)
試筆:我的祖國(一) (2014-03-26)
試筆:我的祖國(二) (2014-03-26)
浮城誌:燉牛尾 (2014-03-12) (圖)
試筆:六月,等待一場花期 (2014-03-12)
手寫板:扔巴魚的命運 (2014-03-12)
徵稿 (2014-03-12)
歷史與空間:山外的青山 (2014-03-05) (圖)
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二十二) (2014-03-05) (圖)
浮城誌:美 醜 (2014-03-05)
試筆:英華之花 (2014-03-05)
手寫板:春風吹過的地方 (2014-03-05) (圖)
徵稿 (2014-03-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藝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