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藝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浮城誌:生 存


放大圖片

■ 毒蛇,色彩斑斕卻危險。 作者提供圖片

文:星 池

近日天氣陰霾,在這難得陽光輕透的和煦下午,走進設於屯門公園的爬蟲館。此處啟用已十五年,曾在二零零六年擴建,飼養數十不同品種的爬蟲動物,兼有模型標本及附圖文資料,簡介牠們的分佈與習性。緩緩細閱眼前的展板,揭示了爬蟲類的進化史。原始爬蟲類約在三億四千萬年前已出現,屬最久遠的陸生脊椎動物,相對而言,人類卻僅於地球生存了約二百萬年,我們的歷史猶碎屑般微小。

場館小巧,免費入場,卻有觀賞價值。縱使眾多品種的蜥蝪或蟒蛇,對一般人來說,外表不怎討好,但能藉此機會,對與我們活在同一地球的不可思議生物稍作認識。進場右轉,在展覽缸的旁邊,坐落了偌大的展板,由假石組成,一條全身黑和淺黃相間的銀腳帶蛇立體模型爬在上面,標題「色彩斑斕但危險」異常吸引。銀腳帶蛇、眼鏡蛇、青竹蛇等六種毒蛇,鮮艷奪目,卻是警號,牠們毒性強烈,攻擊力猛,會讓人易墮險要之地,別要被外表所迷惑。另一邊廂,館內最大的落地玻璃缸,可瞥見本該分佈於非洲中部、緬甸、南美洲、哥倫比亞、委內瑞拉及巴西等地的不同龜種,安然聚在乾草堆下稍息,實是難得。當中,盾臂龜最為巨大,身長幾乎有成人兩臂平伸之闊。牠們在缸內悠閒地緩慢移動,我於外面看簡介,沉重地烙下,原產地為馬達加斯加島南部的輻射紋龜,已屬瀕危物種第一類,需關注及保育。此外,爬蟲館還養了一條眼鏡凱門鱷,成一大焦點。該品種的鱷魚,因皮革貿易和捕獵食用,野生數量下降而成為瀕危物種。隔玻璃觀賞牠,牠在其棲息之處,伸出頭來,恍若高傲地睥睨。這一刻,已難辨是我在缸外看牠,還是牠從內視察我。

在此慵懶的下午,館內的住客們,大多靜止,鮮會躍動。頗喜歡看牠們吃食物,如此純粹,餓了即覓食,嘴饞吞嚥,是為想延續生命。進食,代表生存。步出爬蟲館,踏上兩旁草木蒼翠的小徑,自覺對牠們認識多了,但同時感到所知其實極少。

相關新聞
浮城誌:生 存 (2014-03-26) (圖)
手寫板:卓瑪,卓瑪 (2014-03-26) (圖)
試筆:末季的風 (2014-03-26)
試筆:我的祖國(一) (2014-03-26)
試筆:我的祖國(二) (2014-03-26)
浮城誌:燉牛尾 (2014-03-12) (圖)
試筆:六月,等待一場花期 (2014-03-12)
手寫板:扔巴魚的命運 (2014-03-12)
徵稿 (2014-03-12)
歷史與空間:山外的青山 (2014-03-05) (圖)
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二十二) (2014-03-05) (圖)
浮城誌:美 醜 (2014-03-05)
試筆:英華之花 (2014-03-05)
手寫板:春風吹過的地方 (2014-03-05) (圖)
徵稿 (2014-03-05)
心靈驛站:傍 晚 (2014-02-26)
浮城誌:駿 馬 (2014-02-26) (圖)
試筆:雪的拒絕 (2014-02-26) (圖)
徵 稿 (2014-02-26)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二十一) (2014-02-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藝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