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聯邦制可暫避烏二次分裂


曾憲龍

烏克蘭有130多個民族,作為多民族國家,多年來未能建立國家認同感,在前總統亞努科維奇倒台後表露無遺。東部三大城市親俄示威者要求烏當局實行聯邦制,若成事,可暫時避免國家進一步分裂,但東西及各地區社會經濟發展水平差距大,政治、文化等訴求迥異,「分手」恐仍像達摩克利斯之劍高懸基輔頭上。

烏東局勢再成焦點,各方最關注一旦烏保安部隊控制亂局時失手,與親俄武裝勢力衝突導致人員傷亡,將點起火藥桶,觸發內戰。這是俄、美、歐盟所不願看見的。

俄方支持烏國應實行聯邦制,也考慮到克里米亞入俄後,無必要再點火頭。若俄軍進入烏東,將招致歐盟制裁加強,程度可能遠超俄預期,導致兩敗俱傷。

10年前烏國「橙色革命」爆發以來,尤先科、季莫申科等「民主鬥士」搞不好經濟,聯邦制是否就可殺出血路?美國聯邦制向州政府下放權力,既方便管理,亦讓各地良性競爭,促進經濟。然而各州法律不同,衍生另類問題,例如加州人為逃避高稅率,搬到低稅的得州居住,形成經濟結構失衡。

烏東三大市哈爾科夫、盧甘斯克和頓涅茨克是經濟命脈,聯邦制一旦成事,基輔臨時政府勞動力、稅收雙失,如何駕馭它們將是一大難題。美國得州因歷史問題催生的獨立風潮,更可能在烏國上演。

如今俄美醞釀談判,不得排除烏各方勢力,若協議決定改行聯邦制及保護俄語居民利益,主張「去俄化」的基輔也只能無奈接受。屆時,基輔名義上是中央政府,但不論政治、經濟極可能被邊緣化,大一統的烏克蘭將不復存在。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聯邦制可暫避烏二次分裂 (2014-04-09)
環球點評:「克里米亞效應」還在繼續...... (2014-04-08) (圖)
環球點評:拉胡爾莫迪鬥法 (2014-04-07)
環球點評:美國民主價高者得 (2014-04-04)
環球點評:「天然氣公主」難驅「烏」雲 (2014-02-24)
環球點評:烽煙下的權鬥 (2014-02-20)
環球點評:美法笑容的背後 (2014-02-12)
環球點評:馬年不旺奧巴馬 (2014-01-30)
環球點評:伯老燈謎繼續猜 (2014-01-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