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維新議政、方正經營


潘國森

日前,香港潘氏宗親會舉辦成立五十四周年聯歡晚會,因為寶鸞家姐有命,為弟只好從命敬陪末席。會中元老邦松宗長致辭時指出,我會旨在敦親睦族、團結宗誼,發揚氏族互助互勵精神。而現屆新任主席小燕宗長,更是半世紀以來第一位女士擔任此職。是夜筵開五十餘席,賓主盡歡。

世界潘氏宗親總會設在台北,原本理事長維剛宗長與榮譽理事長方仁宗長兩位允諾蒞臨,但因有小孩在議會鬧事,於是未能出席。常言道「秀才人情紙一張」,原本準備送贈兩位宗長的對聯就可能要勞駕「八十歲後」的邦松宗長客串「致書郎」了。

最初打算請少孟宗長撰聯,皆因「少師大人」精擅詩詞對聯與書道,多才多藝,不能盡錄。常想其得獎作品之多,可以編一部《潘少孟得獎作品選》。可是「少師大人」說不能壞了規矩,撰聯免問,只可以在百忙中撥冗代書。不過我這也是「開天殺價」,「少師大人」的墨寶矜貴,既無法得隴望蜀,只好自己上陣。送贈維剛宗長一聯曰:

    維新議政承親訓

    剛毅齊家護國魂

維剛宗長的人生規劃原本沒有考慮從政,只因其令尊天祿先生猝逝,遂因母命而女承父業,所以上聯亦算寫實。下聯則詠宗長推動許多涉及婦女權益的法案,包括人稱「防暴三法」的《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家暴法》與《性騷擾防治法》。家庭暴力,以莽夫打老婆為大宗。為人妻母者,實是家庭核心支柱,暴力侵害婦女,最能摧毀家庭。而家庭破碎亦每每是多種罪行的遠因。維剛宗長之議政,可謂重在齊家,家齊而國可治,進而天下可平。

聯成請少師大人、大師父、二師父斧正,二師父認為上下聯頭兩字詞性未協。這也說的是。剛與毅,為同義並列,兩個單音節詞合成。維新,典出《大學》的「周雖舊邦,其命維新」,近代已作雙音節詞用。維字譯作白話,大概跟一個「是」字同義。嵌名聯多有難度,只能將將就就矣。

贈與方仁宗長一聯曰:

    方正經營長舞袖

    仁慈惠澤好揮桿

方仁宗長為成功商人,多有公益捐獻。「長袖善舞、多財善賈」,用《韓非子》的典,不過原典是長短的長,聯中卻是擅長的長。因其經營業務包括高爾夫球場,故有「揮桿」一語也。

相關新聞
百家廊:拜謁西山睡美人 (2014-04-14) (圖)
琴台客聚:維新議政、方正經營 (2014-04-14)
翠袖乾坤:言語毒藥 (2014-04-14)
跳出框框:台灣美食 (2014-04-14)
生活語絲:教科文顧問公司 (2014-04-14)
思旋天地:何謂房地產健康發展? (2014-04-14)
網人網事:且行且節操 (2014-04-14)
百家廊:提升中國高校國際競爭 (2014-04-11)
翠袖乾坤:曾經活存 (2014-04-11)
古今談:有了互聯網,政府的工作要改變 (2014-04-11)
雙城記:京韻《紅樓夢》 (2014-04-11)
方寸不亂:舖王的前世今生 (2014-04-11)
演藝蝶影:一代大太監 (2014-04-11)
此山中:重溫聖羅蘭 (2014-04-11)
百家廊:長洲櫻花招搖 (2014-04-10) (圖)
琴台客聚:《魂歸故里》vs《亡者歸來》 (2014-04-10)
翠袖乾坤:何必吝嗇這點光 (2014-04-10)
海闊天空:現代桃花源 (2014-04-10)
七嘴八舌:政府別將黃金當鐵銅用 (2014-04-10)
隨想國:緣分的思考 (2014-04-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