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緬甸學外語潮 中日韓文成新寵


放大圖片

■吳登盛上台後,緬甸學中文的人數急升。資料圖片

緬甸推行政治改革後外資紛紛湧入,新一代緬甸人發展機會大增,學習外語蔚然成風。曾是英國殖民地的緬甸固然會學英語,但年輕人為求提升競爭力,甚至為了追逐韓流,中文、日文、韓文成為學習新寵。

新加坡教育集團RVi的總裁阿格斯表示,緬甸總統吳登盛3年前上台後,當地學習中、英、韓文的人數急升。該集團早前調查顯示,緬甸最大城市仰光現時最少有255間語言中心,當中提供的課程以中文及日文最多。

長遠競爭力或超泰

緬甸是多語言國家,全國有最少100種語言及方言,對不同語言包容度較高。有聲音認為,緬甸人容易接受外來影響,加上英語較普遍,長遠競爭力可能好過鄰國泰國。顧問公司麥肯錫推算,緬甸經濟規模到2030年會達2,000億美元(約1.6萬億港元),發展潛力無限。

緬甸英國文化協會英文總監梅納德稱,緬甸逐漸開放以來,中產、官員子女、希望在外資公司工作的年輕人報讀課程反應最熱烈,希望到海外升學不再是富二代專利。

15歲的昂坎梭(譯音)正學習普通話,他提到緬甸經歷國際社會長期制裁,同胞均認為國家最近兩、三年才開始發展。他希望再學法文,日後在緬甸開辦旅行社,安排年輕人去歐洲大開眼界,長遠令緬甸與國際接軌。

14歲女學生欽允塔(譯音)的母親在中資公司工作,但不懂說普通話,她希望女兒學習普通話,將來有更多發展機會。欽允塔亦有興趣學韓文,追韓劇時便不用看字幕。 ■英國《金融時報》

相關新聞
歐央行:歐元續升即放水 (圖)
墨國巴士撞大貨車34死
中日需求增 美牛肉價創25年新高
印度推軍事外交 與25國聯合軍演
中華料理名廚周富德去世
烏特種部隊東部「反恐」 二死五傷
羅馬反緊縮示威 變暴力衝突20傷 (圖)
歐銀行裁員八萬應付壓測
Google地圖列克里米亞屬俄
智利山火焚城 16死毀500房屋 (圖)
發達國:美民主自救求存 (圖)
一元一票 民主恐淪1%特權 (圖)
俄決斷勝美 權力政治抬頭 (圖)
新興國:新興國變天無休 (圖)
普世模式落空 中國證另類出路
西式民主三大挫折 (圖)
緬甸學外語潮 中日韓文成新寵 (圖)
牌背花紋出千 啤界活士或回水7443萬 (圖)
日再爆禽流感 撲殺11萬活雞 (圖)
英屠房「痛楚宰殺」 活生生割頸放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