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韓國客輪沉沒 中國籍朝鮮族情侶失蹤


放大圖片

■兩名家屬在怒海前呼喚親人歸來。 美聯社

韓國「歲月」號客輪沉沒後,截至昨日仍有271人失蹤、25人證實遇難、179人獲救,多艘船和飛機仍在搜救。韓方證實船上有5名外國乘客,其中一對中國籍朝鮮族情侶和一名俄羅斯學生下落不明。救援行動遲緩,蛙人仍未進入船艙搜索。當局前日稱已向船艙被困者輸送氧氣,但後來承認至昨日才開始供氣,失蹤者家屬怒轟當局說謊。

中國駐光州總領事館表示,確認失事客輪上有一男一女中國公民,他們開車上船準備到濟州島自駕遊。韓國《朝鮮日報》指,兩人為朝鮮族,分別是38歲男子李道南(譯音)和37歲女子韓京姬(譯音)。韓京姬的表弟接受韓聯社訪問時表示,表姊在韓國安山市一家電子公司工作,與李道南已到談婚論嫁階段。家屬還向記者展示兩人上船的照片。

另有消息指,失蹤乘客還包括一名中國女學生,但家長不願透露國籍,當局正確認消息。中國駐韓大使館領事部副主任武藝指,客輪上學生所屬學校位處華人聚集區,不排除未來會發現更多失蹤中國公民。

急轉向翻船 家長租艇搜救

昨日最新調查指,客輪前晚由於大霧延遲出發,船長李俊錫(譯音)臨時改變航線,從島嶼之間穿過,其間因急速轉向,船上貨物移位引致船身傾斜入水。

「歲月」號搜救進展緩慢,海警昨解釋是能見度低、水流湍急所致,令搜救人員無法進入船艙。逾10名學生家長前晚每人出資6.1萬韓圜(約455港元),租用一艘救生艇,連同潛水員和記者出海搜索。有家長回來後憤怒表示,當局當時根本沒在救援,只是派人堵塞客輪漏油,與傳媒所說「救援仍在持續」不同。

客輪前日出事後,海警聲稱正向船艙注入氧氣,為被困者爭取生存時間。然而海洋水產部漁村養殖局長朴俊泳昨下午表示,供氧設備下午5時才能到位。這令抱有一線希望的家長大怒,批評前晚兩次說已在供氧「原來是騙人」。

救生艇沒啟動 聞孩子叫「救命」

海警表示,前日搜救人員嘗試了6至8次進入船艙,昨日再嘗試了5至8次,但都失敗。一名失蹤者父親稱,參與救援的民間潛水員昨晨7時許,聽到海中有「救命」的孩子聲音,但消息未能核實。一名海警則說:「老實話,我認為找到生還者的機會近乎零。」總統朴槿惠昨到現場視察搜救進度和慰問家屬,有家屬情緒激動,批評政府救援緩慢 。

韓媒又指「歲月」號沉沒時,若船上60多艘救生艇順利啟動,可容納所有乘客,但它們一隻都沒啟動,負責手動打開救生艇的船員也沒採取任何措施。 ■美聯社/路透社《朝鮮日報》/ 韓國《中央日報》/《韓國時報》

相關新聞
曾Sir「剪毛」近千條 提早削梁國雄六成「垃圾修訂」 (圖)
韓國客輪沉沒 中國籍朝鮮族情侶失蹤 (圖)
復活外遊熱 劇集帶動旺日韓團 (圖)
日媒:奧巴馬訪日 中方大演習 (圖)
馬英九晤台慰安婦 籲日直面歷史 (圖)
稀土出口爭議 中國上訴WTO 保護資源環境政策不變 (圖)
「GP超霸」電池副主席吳崇安墮樓亡 (圖)
機場老鼠增45% 大堂盜竊最多 (圖)
九巴購8超級電容巴 最快年底載客測試 (圖)
劉燕卿冀申訴公署化解民怨 (圖)
宋哲:穩定利港發展創未來 晤10高校校長談中外關係變化 (圖)
駕電單車襲警 疆暴徒被擊斃 (圖)
黑作坊濫用添加劑制「美白」可致癌雲南米線 (圖)
穗海上絲路6史跡擬打包申遺 (圖)
蔡英文:加速完成綠世代更新 稱重視兩岸交流 (圖)
耶倫撐低息 靈活退市谷就業 (圖)
法削支5367億 福利退休金「凍薪」 (圖)
年度直播連線 普京:不排除派兵烏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