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媒:奧巴馬訪日 中方大演習


放大圖片

■專家認為中國不可能針對某一時間段進行緊急軍演。圖為中國海軍軍艦在東海進行聯合演習。 資料圖片

華專家稱例行活動 無施壓意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日本媒體稱,美國總統奧巴馬在本月23日至25日對日本進行國事訪問期間,中國將在東海「展開規模前所未有的軍事訓練」。軍事問題專家洪源向本報表示,中國沒有可能針對某一時間段進行緊急軍演,也無需用軍演方式表達對美國、日本的抗議和施壓。

據《日本經濟新聞》16日報道,為迎接奧巴馬對日本進行的國事訪問,日本將提升警戒級別。從18日開始,東京市中心實施交通管制,在奧巴馬訪日期間,東京警視廳將派出三分一警力約1.6萬人以及1萬多輛巡邏車負責安保。

美方指華用閃電戰佔釣島

而《產經新聞》稱,奧巴馬訪日期間,中國將在東海展開規模前所未有的軍事訓練。美國太平洋艦隊情報作戰部部長詹姆斯.法內爾就此警告稱,「從中國在東海展開的訓練分析,解放軍正在為通過閃電戰迅速佔領釣魚島作準備。」

報道並稱,法內爾指中國海軍已經大量配備用於實戰、射程超過3,000公里的DF-21型洲際導彈。他強調說,「這種洲際導彈對美國第7艦隊和日本海上自衛隊艦艇構成巨大威脅。」同時他警告說,「第7艦隊和海上自衛隊必須強化潛艇的戰鬥力,嚴密追蹤中國艦艇的動向,時刻保持警戒態勢。」

對於釣魚島未來的局勢走向,美軍高層內部存在兩種截然不同的看法。美國海軍陸戰隊第3遠征軍司令兼沖繩海軍陸戰隊司令約翰·威斯勒中將認為,中國此次大規模軍事訓練「並非針對奪島作戰而準備」。

黃渤海今起有軍事行動

與此同時,中國方面宣佈,解放軍今日起連續8天在黃渤海執行軍事任務。據遼寧海事局網站消息,18日16時至25日16時,在渤海海峽、黃海北部相關水域將執行軍事任務,要求期間任何船隻不得進入該海域。

日媒缺乏基本軍事常識

「解放軍的春季演習,可以在往年例行演習中得到實證」,軍事專家洪源向本報表示,舉行一次軍演,需要長時間的計劃、準備,還需要調集部隊等等。針對某一時間段,進行緊急情況的軍事演習,「從中國方面來看,沒有這種可能」。

對於日媒的報道,洪源認為其「缺乏基本軍事常識和也不掌握相關的軍事情況」。他說,文章提及的DF-21是中程導彈,而非洲際導彈,「用中程導彈來打艦艇是完全沒有可能的」。洪源說,日本正在百般渲染中國的軍事力量,以達到其軍事目的,人們不要被這些外在宣傳所迷惑。

相關新聞
曾Sir「剪毛」近千條 提早削梁國雄六成「垃圾修訂」 (圖)
韓國客輪沉沒 中國籍朝鮮族情侶失蹤 (圖)
復活外遊熱 劇集帶動旺日韓團 (圖)
日媒:奧巴馬訪日 中方大演習 (圖)
馬英九晤台慰安婦 籲日直面歷史 (圖)
稀土出口爭議 中國上訴WTO 保護資源環境政策不變 (圖)
「GP超霸」電池副主席吳崇安墮樓亡 (圖)
機場老鼠增45% 大堂盜竊最多 (圖)
九巴購8超級電容巴 最快年底載客測試 (圖)
劉燕卿冀申訴公署化解民怨 (圖)
宋哲:穩定利港發展創未來 晤10高校校長談中外關係變化 (圖)
駕電單車襲警 疆暴徒被擊斃 (圖)
黑作坊濫用添加劑制「美白」可致癌雲南米線 (圖)
穗海上絲路6史跡擬打包申遺 (圖)
蔡英文:加速完成綠世代更新 稱重視兩岸交流 (圖)
耶倫撐低息 靈活退市谷就業 (圖)
法削支5367億 福利退休金「凍薪」 (圖)
年度直播連線 普京:不排除派兵烏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