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宋哲:穩定利港發展創未來 晤10高校校長談中外關係變化


放大圖片

■宋哲與多位高校校長、副校長合照。 公署網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據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網站載:4月16日,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宋哲邀請香港主要高校校長到公署餐敘。香港大學、中文大學、科技大學、理工大學、城市大學、浸會大學、嶺南大學、公開大學、教育學院、樹仁大學等10所高校校長或副校長出席。

宋特派員在致辭中指出,改革開放35年,中國發展的速度前所未有,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前所未有,國際影響力的提升前所未有。這35年,中國與世界的關係也發生了歷史性巨變。

宋特派員從「世界看中國」、「中國看世界」、「中國人看中國」3個維度,闡述了改革開放以來中國與世界的關係發生的歷史性巨變。

祖國崛起 世界看重

首先,世界看中國的眼光變了。今天的中國,是全球經濟的拉動者、國際體系的參與者、世界和平的維護者。世界更加看重中國的實力和地位。

對外共贏 對內改革

第二,中國看世界的眼光變了。今天的世界是一個相互依存的命運共同體,因此我們對外更加強調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對內更加重視處理好改革、發展和穩定的關係。我們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努力同各大國建立長期穩定健康發展的關係,對周邊國家突出「親、誠、惠、容」的理念,對發展中國家堅持正確義利觀,以實際行動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做國際社會負責任的大國。

國家政策 以人為本

第三,中國看自己的眼光也變了。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看重每個個人的權利和幸福。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包含了國家富強、民族振興和人民幸福,歸根到底是每一位中國人的夢,國家的各項政策都體現了以人為本的理念。

宋特派員還強調指出,中國與世界的關係發生歷史性巨變的根本原因,在於中國找到了一條適合本國發展的道路,以及中國國家實力的不斷增強。中國取得的成就離不開外部的和平環境、離不開足夠的時間積累,也離不開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同心同德的努力奮鬥。香港的發展也是一樣,需要穩定的社會秩序和人心的團結。社會和諧穩定,香港才能有更好的發展;國家發展得好,也才會有香港更好的未來。

宋特派員還就國家外交政策、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與來賓進行了交流。

相關新聞
曾Sir「剪毛」近千條 提早削梁國雄六成「垃圾修訂」 (圖)
韓國客輪沉沒 中國籍朝鮮族情侶失蹤 (圖)
復活外遊熱 劇集帶動旺日韓團 (圖)
日媒:奧巴馬訪日 中方大演習 (圖)
馬英九晤台慰安婦 籲日直面歷史 (圖)
稀土出口爭議 中國上訴WTO 保護資源環境政策不變 (圖)
「GP超霸」電池副主席吳崇安墮樓亡 (圖)
機場老鼠增45% 大堂盜竊最多 (圖)
九巴購8超級電容巴 最快年底載客測試 (圖)
劉燕卿冀申訴公署化解民怨 (圖)
宋哲:穩定利港發展創未來 晤10高校校長談中外關係變化 (圖)
駕電單車襲警 疆暴徒被擊斃 (圖)
黑作坊濫用添加劑制「美白」可致癌雲南米線 (圖)
穗海上絲路6史跡擬打包申遺 (圖)
蔡英文:加速完成綠世代更新 稱重視兩岸交流 (圖)
耶倫撐低息 靈活退市谷就業 (圖)
法削支5367億 福利退休金「凍薪」 (圖)
年度直播連線 普京:不排除派兵烏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