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拒聯合文件定明與日「共衛釣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定於本月23日至29日訪問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和菲律賓4國,日本被定為奧巴馬此次亞洲行首站。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安倍希望在與奧巴馬發表聯合文件時,在聯合文件裡寫明美國對釣魚島的防衛義務,但美方拒絕了該提議。

華府不想再刺激中國

日本共同社報道稱,有關消息人士透露,安倍希望在與美國總統奧巴馬發表聯合文件時,能夠在聯合文件裡寫明美國對釣魚島的防衛義務,而美方拒絕了這個提議。美國只同意寫清楚在日本施政之下的區域屬日美安保條約的範疇,而不希望按照日本的意願,將釣魚島的具體名稱寫進去。

分析指出,事實上,美國已經是默認了日本對於釣魚島所謂的擁有權,只是不願意再刺激中國而放棄直接在條約裡聲明。但對於日本來說,這是不夠的,不安全的。日本之所以敢在釣魚島之事上如此撕破臉皮,很大一部分是背後有美國在撐腰。

奧巴馬拒入住迎賓館

日本新聞網亦指出,此次奧巴馬是作為日本政府的「國賓」訪問日本,在日本政府的懇求下,奧巴馬將趕在23日深夜之前抵達東京羽田機場,以實現作為國賓最起碼的「2日3天」的日程要求。但奧巴馬拒絕入住迎賓館,無疑令日本政府十分尷尬,因為根據外交禮儀,國賓入住迎賓館是常識,顯然白宮的反應令安倍內閣措手不及。

日本《產經新聞》就此指出,奧巴馬此次訪日安排的情況實屬「異例」。文章分析認為,奧巴馬不住迎賓館,是給予安倍的一種政治高壓。因為在美國最為在意的日本加盟環太平洋經濟協定(TPP)問題上,日本至今不願意向美國政府作出讓步。

此外,奧巴馬或對於日本政府安排此次訪日 「有意拔高」不滿,或想刻意降低此次訪日的「熱度」,避免遭遇日本政府的「外交利用」。文章分析指出,對於日韓關係十分敏感的奧巴馬需要尋找外交平衡,不能讓外界感覺到「重日輕韓」,因此決定自己選擇入住酒店。

相關新聞
放飛身心 機場迫爆 復活假旅團生意料增8% (圖)
一手「復活」 五盤齊推 蔚林單日沽40伙 (圖)
各界批提早「佔中」搗亂禍港 籲反對派棄「心魔」
韓海灘增至28死 4中國公民失蹤 (圖)
海難獲救副校長自縊 失蹤者多獨生孩 (圖)
美拒聯合文件定明與日「共衛釣島」
人蛇拒遣反 中越邊境槍戰7死 (圖)
內地樓價放緩 上海漲15.5%居首 (圖)
商務部:美放寬輸華衛星軍品管制
青年金茶王盼「沖」出香港 傳承本地獨有飲食文化 (圖)
高永文:黃金周奶粉補貨保供應 (圖)
耳筒聽歌過路 跑步男挨撞危 (圖)
南廣高鐵廣西段啟運 年底通廣東 (圖)
「富二代」疑戴綠帽斬妻30刀判死緩 (圖)
國際機構:台政黨惡鬥毀競爭力 服貿延宕問題大 (圖)
珠峰最大災難 雪崩12死4失蹤
魔幻現實聞名 《百年孤寂》不朽 文豪馬奎斯辭世 (圖)
烏「反恐」失敗兵車倒戈 空降旅解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