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魔幻現實聞名 《百年孤寂》不朽 文豪馬奎斯辭世


放大圖片

馬奎斯 1927年至2014年

以著名小說《百年孤寂》奠定文壇不朽地位的198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哥倫比亞裔作家馬奎斯前日與世長辭,享年87歲。馬奎斯以魔幻現實的寫作手法見稱,表達了拉丁美洲的熱情、迷信及社會不公等現象,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的西班牙語小說家之一,文學修養獲譽為媲美大文豪狄更斯及馬克吐溫。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宣布舉國哀悼三日,政府機構下半旗致哀。

《百年孤寂》於1967年出版,以加勒比海虛構村莊馬康多一個家族的盛衰,作為拉丁美洲百年滄桑的縮影。小說被翻譯成35種語言,全球銷量超過3,000萬冊,為馬奎斯奠定國際文壇地位。《紐約時報》曾形容此作品是《創世紀》後,首部值得全人類閱讀的文學巨著。

受左翼思想影響 神話故事成創作根源

暱稱「加伯」(Gabo)的馬奎斯,1927年3月6日生於哥倫比亞阿拉卡塔卡,他由祖父母帶大,年幼時祖母告訴他不少神話和民間傳說,成為他日後創作的根源,其寫作亦深受左翼政治思想影響,首部短篇故事於1947年獲報章刊載。

馬奎斯曾於歐洲居住數年,1961年移居墨西哥繼續從事文學、新聞及電影創作,1965年寫作《百年孤寂》時生活拮据,作品完成時欠下1.2萬美元(約9.3萬港元)債務。1982年,諾貝爾委員會向他頒發文學獎,指其著作「透過豐富的想像力及魔幻寫實的情節,反映了拉丁美洲的生活及衝突」。

《愛在瘟疫蔓延時》 父母化身主角

除《百年孤寂》外,馬奎斯的《愛在瘟疫蔓延時》亦大受歡迎,書中的年輕情侶原型正是其父母。2004年出版的《憶我憂傷娼婦》成為其最後一部小說。

馬奎斯1999年曾患淋巴癌,近年很少公開露面,上月31日因肺炎住院,一周後返回墨西哥家中休養。據報他離世時,妻子和兩名兒子都陪伴身邊。

成卡斯特羅克林頓中間人

馬奎斯生前和古巴前領導人卡斯特羅及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友好,曾成為二人的中間人,克林頓稱讚他「捕捉到一般人痛苦及喜悅的情緒,且豁達大度、才智過人」。

桑托斯形容馬奎斯是「最大程度提升哥倫比亞國際形象的哥國人」。多國領袖亦表達悲痛,美國總統奧巴馬形容對方是他年輕時最喜愛作家之一,指「世界上少了其中一位最有遠見的作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在例行記者會上稱,馬奎斯是20世紀最偉大作家之一,對其去世表示哀悼和惋惜。

世界文壇同聲哀悼,中國首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昨日在發給朋友的手機短訊中說,自1960年代至今,世上確沒有一本書像《百年孤寂》那樣產生廣泛而持久的影響。中國唯一獲授權馬奎斯作品的出版商文學編輯劉燦燦昨稱,「聽到這消息,感覺就像一個親人去世了」。同樣曾獲文學諾獎的秘魯作家略薩讚頌馬奎斯把西班牙文學帶到世界文壇。 ■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英國廣播公司

相關新聞
放飛身心 機場迫爆 復活假旅團生意料增8% (圖)
一手「復活」 五盤齊推 蔚林單日沽40伙 (圖)
各界批提早「佔中」搗亂禍港 籲反對派棄「心魔」
韓海灘增至28死 4中國公民失蹤 (圖)
海難獲救副校長自縊 失蹤者多獨生孩 (圖)
美拒聯合文件定明與日「共衛釣島」
人蛇拒遣反 中越邊境槍戰7死 (圖)
內地樓價放緩 上海漲15.5%居首 (圖)
商務部:美放寬輸華衛星軍品管制
青年金茶王盼「沖」出香港 傳承本地獨有飲食文化 (圖)
高永文:黃金周奶粉補貨保供應 (圖)
耳筒聽歌過路 跑步男挨撞危 (圖)
南廣高鐵廣西段啟運 年底通廣東 (圖)
「富二代」疑戴綠帽斬妻30刀判死緩 (圖)
國際機構:台政黨惡鬥毀競爭力 服貿延宕問題大 (圖)
珠峰最大災難 雪崩12死4失蹤
魔幻現實聞名 《百年孤寂》不朽 文豪馬奎斯辭世 (圖)
烏「反恐」失敗兵車倒戈 空降旅解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