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蛇拒遣反 中越邊境槍戰7死


放大圖片

■越南邊境警察在越南廣寧省邊境入口遣返中國非法移民。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越南廣寧省與中國廣西接壤的邊鎮北風生(BAC PHONG SINH)的邊界入口昨日(18日)發生槍戰,至少5名懷疑來自中國的偷渡客和2名越南邊防警察身亡。據越南媒體報道,一些非法進入越南境內的中國人在等待被遣返期間,其中一些人疑拒絕遣返,突然從越南邊防警察手中奪取武器並且開槍。而越南媒體刊登的被遣返者中,有婦女頭戴穆斯林頭飾和面紗。

據越南《青年報》報道,據越南邊防人員透露,他們於當天凌晨5點半接到中國邊防部門通告,獲知一夥中國公民正在試圖非法越境進入越南。越南邊防部門以及河海區警方隨即據此採取行動,攔截非法越境團伙,並逮捕了包括10名男子、4名女子以及2名兒童在內的共16人。

3名偷渡者攜帶刀具

隨後,越南警方和邊防人員將被捕非法入境者羈押在北風生邊界入口附近,準備將其移交中方。不料到了當天中午,部分被捕非法越境者設法搶奪了一名越方安全人員的AK-47突擊步槍,並在現場開槍掃射。越方人員還說,該團伙中的3名女子還隨身攜帶了刀具。

越方人員敦促中國非法移民交出他們的武器,包括女子手中的刀具。但是,他們仍然繼續抵抗。最終,有5名被遣返者在衝突中死亡。有部分死者是跳樓自殺,其他人則是被越南警方擊斃。有關死亡中國非法越境者中是否包括婦女和兒童,目前還不得而知。

當日晚些時候,越方已將死亡非法越境者的遺體以及其他被捕者移交中方。到當地時間下午3點,事發地區安全局勢已經恢復。越南廣寧省政府已經增派相應官員前往事發地區,協助維持當地局勢安全。在事件中有兩名越南邊防人員死亡,另外四名受重傷的越南邊防人員也已被送往醫院治療。

越南否認事件涉恐

越南媒體刊登了顯示遣返越境者當中的4名婦女和兒童,照片當中的婦女穿少數民族服裝,頭戴穆斯林頭飾和面紗。

報道稱,越南廣寧省政府已經否認了該事件與恐怖組織有關。中越兩國表示正在對該起事件進行聯合調查。

據報道,越南廣寧省政府在其網站上發佈了有關該事件的公告。公告稱,廣寧省政府已經將該事件向越南中央政府進行了通報,並召開緊急會議。

針對中越邊境發生暴力事件,中國外交部公共外交辦公室新浪認證微博「外交小靈通」當日發佈微博表示,已注意到有關中越邊境發生暴力事件的報道,正同相關部門抓緊核實,了解事件真相。

中新社記者18日晚間亦就此致電中國駐越南大使館,館方稱已注意到有關報道,正在核實這一消息。

相關新聞
放飛身心 機場迫爆 復活假旅團生意料增8% (圖)
一手「復活」 五盤齊推 蔚林單日沽40伙 (圖)
各界批提早「佔中」搗亂禍港 籲反對派棄「心魔」
韓海灘增至28死 4中國公民失蹤 (圖)
海難獲救副校長自縊 失蹤者多獨生孩 (圖)
美拒聯合文件定明與日「共衛釣島」
人蛇拒遣反 中越邊境槍戰7死 (圖)
內地樓價放緩 上海漲15.5%居首 (圖)
商務部:美放寬輸華衛星軍品管制
青年金茶王盼「沖」出香港 傳承本地獨有飲食文化 (圖)
高永文:黃金周奶粉補貨保供應 (圖)
耳筒聽歌過路 跑步男挨撞危 (圖)
南廣高鐵廣西段啟運 年底通廣東 (圖)
「富二代」疑戴綠帽斬妻30刀判死緩 (圖)
國際機構:台政黨惡鬥毀競爭力 服貿延宕問題大 (圖)
珠峰最大災難 雪崩12死4失蹤
魔幻現實聞名 《百年孤寂》不朽 文豪馬奎斯辭世 (圖)
烏「反恐」失敗兵車倒戈 空降旅解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