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珠峰最大災難 雪崩12死4失蹤


全球最高峰珠穆朗瑪峰尼泊爾一側,昨日發生歷來傷亡最嚴重的災難。一批尼泊爾籍夏爾巴人登山嚮導修整登山路線期間,在被稱為「爆谷田」的海拔5,800米高區域遭遇巨大雪崩,最少12人死亡,4人失蹤。

帶數百人攻頂 先上山修路

事發於昨晨約6時30分,出事後尼泊爾政府派搜救隊和直升機救援,從積雪拖出12具屍體,並繼續搜索4名失蹤者,其餘2名受傷的夏爾巴嚮導被救出後,由直升機送往首都加德滿都醫院。

報道指,事發時數百名登山者和導遊正在海拔5,300米的基地營守候,等待下月初天氣好轉後攻頂。該批夏爾巴人於昨晨先行帶備裝備上山,協助登山者修整登山路線,例如在斜坡上架設繩索等,他們行到位於海拔6,400米的二號營下方的「爆谷田」時遇上雪崩。

1953年人類首次征服珠峰以來,共逾4,000人登頂,逾300人死於路上。珠峰上一宗嚴重事故發生在1996年5月11日,8名登山者在山頂附近遭遇暴風雪死亡,1970年另一次雪崩則造成6名夏爾巴嚮導喪生。

年初限制人流 增救援速度

尼泊爾政府今年初宣布加強管制珠峰登山人數,並增加救援行動速度,具體措施包括在峰頂附近增加繩索疏導人流,並在每年春季至5月底的登山季期間,在基地營派駐官員及軍警,協助解決登山者與夏爾巴人嚮導間爭拗。■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相關新聞
放飛身心 機場迫爆 復活假旅團生意料增8% (圖)
一手「復活」 五盤齊推 蔚林單日沽40伙 (圖)
各界批提早「佔中」搗亂禍港 籲反對派棄「心魔」
韓海灘增至28死 4中國公民失蹤 (圖)
海難獲救副校長自縊 失蹤者多獨生孩 (圖)
美拒聯合文件定明與日「共衛釣島」
人蛇拒遣反 中越邊境槍戰7死 (圖)
內地樓價放緩 上海漲15.5%居首 (圖)
商務部:美放寬輸華衛星軍品管制
青年金茶王盼「沖」出香港 傳承本地獨有飲食文化 (圖)
高永文:黃金周奶粉補貨保供應 (圖)
耳筒聽歌過路 跑步男挨撞危 (圖)
南廣高鐵廣西段啟運 年底通廣東 (圖)
「富二代」疑戴綠帽斬妻30刀判死緩 (圖)
國際機構:台政黨惡鬥毀競爭力 服貿延宕問題大 (圖)
珠峰最大災難 雪崩12死4失蹤
魔幻現實聞名 《百年孤寂》不朽 文豪馬奎斯辭世 (圖)
烏「反恐」失敗兵車倒戈 空降旅解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