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東西四市列槍案嚴打重點 省公安廳10督導組駐前線


放大圖片

■汕尾悍匪鄭某材持手雷作案,圖為爆炸現場截圖。本報廣州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近日貴州省貴陽市「地下兵工廠」一案,其槍支來源指向廣東,廣東已將粵東西四市列查槍重點。21日,記者從廣東省公安廳召開的新聞發佈會獲悉,根據廣東省委、省政府及公安部的部署,4月中旬至12月底,廣東將在全省開展為期8個月的打擊涉槍犯罪專項行動,全面打擊持槍傷害、製販槍支犯罪及追捕涉槍逃犯。

其中,專項行動將對粵東汕尾、粵西茂名、湛江等地涉槍犯罪高發的11個區縣進行集中整治,全面清剿這些地區較為氾濫的槍支製販窩點。

製販網絡遍27省市

近日貴陽市警方搗毀一個特大製販槍支的「地下兵工廠」,繳獲各類槍支1.5萬支。這個犯罪團伙的製販網絡覆蓋了湖南、廣東、四川、貴州等27個省、區、市。事後調查顯示,這些槍支的原產地指向廣東,且主要來自汕頭、陽江兩地。廣東省公安廳立即成立專案組,赴涉案區域進行調查。其中汕頭澄海區,警方搗毀了一個以魏某為首的製槍團夥,當場繳獲各類仿真槍2700餘支,令人震驚。

廣東省公安廳副廳長郭少波表示,澄海此前一直是廣東重要的仿真槍製造源頭。本次專項行動,澄海區也成為廣東警方重點清剿的地區。除了汕頭,汕尾、湛江、茂名也成為此次專項行動的重點整治區域。「粵東、粵西是廣東涉槍犯罪的高發區。」

地方警查案不力將究責

廣東省公安廳副廳長何廣平介紹此次專項行動的措施,首先是嚴打現行、攻破積案,堅決打擊持槍犯罪活動。為遏止槍支流通,將部門聯動,嚴打網絡、物流和走私槍支彈藥行為。同時,將強化追逃,對一批重大涉槍逃犯,全力緝捕。據悉,當日廣東省公安廳正式發出此次專項行動的首份懸賞通告,對20名有涉槍命案或傷害案的犯罪嫌疑人,向社會發出有獎徵集線索的通告。

同時,為擴大打擊和堵截面,廣東省公安廳已與香港、澳門及廣西警方建立協查和聯合執法機制。郭少波介紹,廣東警方與港澳警方將在口岸加大巡查力度,並實施情報共享。省內的廣東省公安廳成立10個督導組,深入一線開展工作。同時,成立7個暗訪組,每個組負責3個市,發現重大涉槍線索,由省廳直接組織偵辦;對當地警方查案不力的,將進行追責。

近年來廣東連續發生的涉槍大案,嚴重影響居民的安全感。今年2月,汕尾警方終抓獲一名持槍悍匪。2月22日凌晨3時許,抓捕小組在湖南省公安機關的大力協助下,追捕了5個多月的頭號目標嫌犯鄭某材終告落網。隨後,警方又先後抓獲涉案犯罪嫌疑人6人,繳獲仿六四手槍2支、子彈25發。

相關新聞
八折激活新盤 4日沽147伙3年最多 (圖)
中小地產商發圍擸地 年擲資金273億拋離大財團百億 (圖)
52萬人湧入境 部署佳無「蛇餅」 節假尾日過關僅需十多分鐘 (圖)
韓船長匿駕駛艙速逃 朴槿惠斥等同謀殺 (圖)
「船王」後人盼早得賠償 幼子憶述:父遺言「船回家再下葬」 (圖)
中方:靖國神社是日本負資產 安倍供奉春祭祭品 (圖)
港櫃車運私油 深擒「油碩鼠」 本報記者隨隊直擊緝私 (圖)
救生員玩請假累維園關池 泳客鼓譟與職員推撞 (圖)
民記倡創科局設中藥專職機構 (圖)
雞檔陸續復市 批發價仍高企 下月節慶恐價格「有升無跌」 (圖)
「告洋狀」損政改討論 同道紛割席批陳李 (圖)
多區反黑拘317人最細15歲 檢值670萬鹹碟逾20萬毒品 (圖)
CNN專題讚港回歸後保競爭力
羅青長告別儀式習李致花圈 「紅色間諜之父」歸塵 (圖)
粵東西四市列槍案嚴打重點 省公安廳10督導組駐前線 (圖)
禽獸教師性侵22幼女判死緩 河南家屬與教育部門和解賠償達130萬 (圖)
江宜樺:核四「公投」須雙過半 (圖)
千二億商機 蘋果Google搶獨家遊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