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江宜樺:核四「公投」須雙過半


放大圖片

■江宜樺(右)與蘇貞昌會面討論核四議題。 中央社

民進黨又催谷「反核」 與蘇會面未達共識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反服貿行動剛落幕,民進黨又拋出反核抗爭。「行政院長」江宜樺昨日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就核四議題閉門會談,但未達共識。江宜樺強調,核四這麼大的爭議,應採取《公投法》的雙二分之一門檻,即投票人數達全台投票權總人數二分之一以上,且有效投票數超過二分之一同意,民進黨提的《核四公投特別條例》只採簡單多數決,與《公投法》規定有出入。

第四核能發電廠(簡稱「核四」)的興建案自1984年提出,當局認為,包括現有三座核電廠(即核一、核二、核三)在內的島內電力供應將無法滿足島內用電需求,因而決定興建「核四」。計劃因安全問題等受到質疑和反對。「核四」建設進度現時已超過總工程量的三分之一,花費數百億元新台幣。核四應續建或停建引發爭議。

綠倡改簡單多數 不符法規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宣佈明日起開始反核禁食,反核團體又號召周六(26日)萬人上街包圍「總統府」。蘇貞昌前日拜會台北市長郝龍斌,又拋出要拜會江宜樺,獲江迅速回應表示歡迎。新北市長朱立倫昨日也證實,將於周三(23日)與蘇貞昌會面。

記者會上媒體詢問會談是否觸及降低「公投」門檻議題,江宜樺表示,蘇貞昌提出的核四「公投」特別條例草案將「公投」門檻改為簡單多數,和《公投法》規定是有出入,他表達「行政院」支持現行「公投」法雙1/2門檻的規定。他說,之所以有此堅持與主張,是因「公投」處理的屬於島內重大爭議,若無法獲得一定民眾支持,無法化解紛爭,反而會有更多爭議。

藍營:確保核安先於「公投」

對於蘇貞昌要求「行政院」以行政命令宣佈停建核四,江宜樺明確表示,不可能以行政命令片面宣佈停建核四,但強調核四絕對會在安全無虞下運轉。

至於民進黨提出《核四公投特別條例》,並將於今(22)日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排入議程,蘇貞昌提出,希望國民黨團不要阻撓。對此,江宜樺表示,他必須遵守「行政、立法」分際,所以有關「立法院」的問題,他會把意見轉達給身兼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了解。

針對民進黨拋出的「核四公投特別條例」,國民黨團昨日表示,國民黨的立場很清楚,必須先確保核能安全,才進行核四「公投」,並呼籲蘇貞昌與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立即就核四問題舉行會談。

相關新聞
八折激活新盤 4日沽147伙3年最多 (圖)
中小地產商發圍擸地 年擲資金273億拋離大財團百億 (圖)
52萬人湧入境 部署佳無「蛇餅」 節假尾日過關僅需十多分鐘 (圖)
韓船長匿駕駛艙速逃 朴槿惠斥等同謀殺 (圖)
「船王」後人盼早得賠償 幼子憶述:父遺言「船回家再下葬」 (圖)
中方:靖國神社是日本負資產 安倍供奉春祭祭品 (圖)
港櫃車運私油 深擒「油碩鼠」 本報記者隨隊直擊緝私 (圖)
救生員玩請假累維園關池 泳客鼓譟與職員推撞 (圖)
民記倡創科局設中藥專職機構 (圖)
雞檔陸續復市 批發價仍高企 下月節慶恐價格「有升無跌」 (圖)
「告洋狀」損政改討論 同道紛割席批陳李 (圖)
多區反黑拘317人最細15歲 檢值670萬鹹碟逾20萬毒品 (圖)
CNN專題讚港回歸後保競爭力
羅青長告別儀式習李致花圈 「紅色間諜之父」歸塵 (圖)
粵東西四市列槍案嚴打重點 省公安廳10督導組駐前線 (圖)
禽獸教師性侵22幼女判死緩 河南家屬與教育部門和解賠償達130萬 (圖)
江宜樺:核四「公投」須雙過半 (圖)
千二億商機 蘋果Google搶獨家遊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