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交所今年推4期貨產品


放大圖片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右二)指出,以人民幣計價的期貨合約,可為客戶提供貨幣上便利。 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港交所(0388)計劃今年內推出4隻商品期貨產品,包括倫敦鋁、鋅、銅的小型期貨合約,以及API 8動力煤期貨,全部合約均以現金結算,當中的銅、鋁、鋅合約,更以人民幣交易。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此舉可滿足亞洲商品市場需要,以人民幣計價的期貨合約,可為客戶提供貨幣上便利,未來將繼續發展亞洲商品平台。

首推人幣倫敦金屬小型期貨

今次推出的3隻倫敦金屬小型期貨合約,是以人民幣交易,是全球首批同類產品,其標準合約是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各產品中,無論以成交量或成交合約價格計,也是最大的3隻合約,佔今年首季LME期貨總成交量超過八成。

至於API 8動力煤期貨合約,則以美元交易,其所使用的API 8動力煤指數是追蹤華南煤到岸價格,API 8目前是國際煤炭現貨及衍生產品業務廣泛使用的指數系列之一。李小加解釋,動力煤期貨以美元結算,是由於國際指數API 8指數是以美元作主導,若未來見到市場需求人民幣結算的話,可立即推出人民幣結算的API 8動力煤期貨合約。

4隻期貨合約待取得監管機構批准及市場準備就緒後,便會正式出台,並於期交所買賣,所有合約都是每月現金結算。倫敦金屬小型期貨合約的交易時間是周一至五,上午9時至下午4時15分,以及下午5時至翌日凌晨1時,比目前期貨夜市的收市時間還要長。至於動力煤期貨交易時間是周一至五,上午8時至下午4時15分,及下午5時至翌日凌晨1時。

李小加表示,港交所的最終目標,是希望將「滬港通」概念擴展至其他領域,未來希望能與內地商品市場互聯互通,屆時內地的商品合約可來港上市,同時在本港的商品合約亦可到內地掛牌,期望目標在5年內可以實現。

冀與內地商品市場互聯互通

他不認為推出上述的商品期貨合約,會與內地交易所有競爭,只要投資者有巨大需求,就會以不同方式做對沖,新商品可令市場套戥活動更有效率,並可刺激市場交投,將內地及國際市場的距離縮窄。

他續指,今次先行推出的4隻商品合約,目標均是內地及亞洲市場。與LME目前的合約對象並不相同,但他認為,新產品有助刺激整體市場的交投,最終令LME也受惠。

至於焦煤、鐵礦石等商品期貨合約,李小加指這些合約較難做,未來會一步步推出新產品,現時旨在開拓市場。對於LME CLEAR的發展,他指目前仍按計劃進行,9月將會推出,屆時會有更多新LME產品推出。

相關新聞
內地定向降準 放水2000億 (圖)
港交所今年推4期貨產品 (圖)
萬洲傳押後掛牌 集資額削60% (圖)
華潤集團或整體上市
宋林遭調查 華潤系股價大挫
小米2791萬購域名攻海外 (圖)
紅A新產品攻年輕人市場
今年智能手機料出貨4.5億部
特稿:精神病危疾保 「燒壞腦」有得包
聯通推預付費數據漫遊服務
中移動季績倒退9.4% (圖)
專家授「綠化」設計竅門 (圖)
台星股市直通車年底啟動
李嘉誠投資以色列生物降解科技
廈門港務停牌涉重大事項
中國忠旺首季利潤微升1%
安徽海螺料水泥價穩中有升
信銀人幣3個月定存3.55厘
中海油首季油氣收入增7% (圖)
中石油集團年賺1408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