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藝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手寫板:靜靜的喧鬧


放大圖片

■芳春美景讓人心動不已。  網上圖片

文:翁秀美

季節的第一卷,燦爛,明麗,生氣勃發。

所有的老地方,青色如煙瀰漫,屋瓦,溪邊,石下,磚縫,草兒探頭伸腰,盡情呼吸;所有的舊枝頭,綠意如水淙淙,雪松、翠竹愈加鮮亮,香樟的葉嫩得出水,水杉長了絨線般的細葉,小葉欖仁的枝上排列茪p綠點,柳樹則披了一身青翠,裊裊娜娜。

撫弄一莖草,凝視一朵花,仰望一棵樹,目光慢慢地鋪開來,鋪在水面上,鋪到山丘上,傾聽,傾聽,寂靜中,似有無數喧鬧在身邊旋繞。

那山,本如一雪髯霜鬢的老者,此時被b鬱的樹、青柔的草、紛紛揚揚的花香鳥鳴圍繞逗弄得笑容滿面,甚是可愛。那水呢,一向清淨空靈,如素衣女子,眼下卻容納那麼紛繁炫目的色彩,高低錯落的檳榔、棕櫚、椰樹、大葉榕、小葉榕,綠實實的身影襯得水面那般清秀,水邊青草茂盛,草葉縱橫,肆意地爭茬o大好春光。間有花木扶疏,嫣紅,粉紫,挨挨擠擠、牽牽絆絆地依偎,你搭了我的肩,我拉荍A的手,這邊在竊竊私語,那邊正大聲歡笑,不規則的雜亂、繁密,卻又順理成章。

當前的紅杏尚書寫下「紅杏枝頭春意鬧」的句子,一個「鬧」字活畫出春意盎然,王國維倍加推崇,《木蘭花》詞因「鬧」字境界全出,也因「鬧」字而流傳千古。從那個寬袍大袖、揮筆題詩的春日,走過千載,走到眼前,看這一春,風光依舊,喧鬧依舊。

不是嗎?臨水的葷驨Y,將長茼y刺的枝條伸入湖水,勾成美妙的弧形,儀態萬千,大塊的深綠淺綠,擁抱茬o片熱烈的大紅、玫紅,雲蒸霞蔚,熱鬧非凡。白色的紫色的玉蘭,紅色的木棉、紫荊花,並淡黃深黃的芒果花,紛紛綻開,在風裡招搖,嬉笑,追追跑跑,一朵一朵的明媚,一樹一樹的繁華啊。在美妙的春天,在自己的季節,何妨開心一鬧,何不盡情一鬧?

不知道花兒甚麼時候開的花,看見她們的時候已然綠葉葳蕤、花團錦簇了,除了枝頭,灌木叢,草叢,有多少不知名的花呀,或素面朝天,或略施脂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應了花期,呼朋引伴,嘻嘻哈哈,聯袂而來,趕赴這場春的盛宴。在塵埃裡,在偏僻處,一一怒放,雲一般的飄逸,火一般的燦爛,青春在此盛開。滿眼的花,風見過她們的表情,雨潤過她們的生命,鳥兒掠過她們的低語,綠葉感知她們的沉思,幼小的蝸牛攀住花莖纖細的梗,發一聲問候;小小的白蝶隱在白花瓣裡,作一次長談。無須問,有無人駐足欣賞,但能將最美的瞬間傾情賦予,不負年華,一年一度,便是一生一世。

春山茂,春日明,靜態的春景,喧鬧總不停,那是杜甫筆下「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的宛轉歌聲,是蕭愨眼中「落花無限數,飛鳥排花度」的爛漫繽紛。塵世中的喧鬧散發茈咫咧道,是嘈雜的,平凡的,熱氣騰騰的生活,放眼大地上的花草樹木,是否也在過茈咫咫@般的自在而快樂的小日子?只是這般快樂自知即可,不足為外人道也,是以喧鬧隱於寧靜,一切順其自然,順應天然。

漫天的草綠,花紅,鳥囀,風輕,高處蕩漾的,低處流淌的,有無處不在的最乾淨的草木清香,還有寧靜中看不見的笑語喧嘩,活潑清麗,鮮靈縈心。芳春美景,納入千秋詩意,作成天地畫廊,靜靜的喧鬧,讓季節有了生動的舊時光。

相關新聞
來鴻:潮汐絮語 (2014-04-23)
試筆:師 念 (2014-04-23)
手寫板:靜靜的喧鬧 (2014-04-23) (圖)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 (2014-04-16) (圖)
試筆:一個傳奇的女人 (2014-04-16)
浮城誌:老牌紳士 (2014-04-16)
手寫板:爸爸去哪兒 (2014-04-16) (圖)
試筆:走在鄉間的小路上 (2014-04-09) (圖)
詩意偶拾:種棵花樹 (2014-04-09)
詩意偶拾:斷 章 (2014-04-09)
手寫板:我的爺爺奶奶 (2014-04-09)
詩情畫意 (2014-04-02) (圖)
試筆:寫 夢 (2014-04-02)
浮城誌:情 意 (2014-04-02)
手寫板:超美的草莓 (2014-04-02) (圖)
詩意偶拾:月夜蘆花 (2014-04-02)
浮城誌:生 存 (2014-03-26) (圖)
手寫板:卓瑪,卓瑪 (2014-03-26) (圖)
試筆:末季的風 (2014-03-26)
試筆:我的祖國(一) (2014-03-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藝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