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感謝國家領導人支持


放大圖片

■梁振英指出,因應菲方滿足人質事件家屬4項要求,香港即時取消對菲制裁,並降低旅遊警告級別。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為解決馬尼拉人質事件,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與馬尼拉市長埃斯特拉達及內閣部長阿爾門德斯會面,就事件尋求共識。梁振英會後宣布,兩地政府得以達成共識,有賴國家領導人和外交部的關心與支持,他感謝受害者及家屬對特區政府的信任和配合,希望受難者安息之餘亦希望受害者和家屬能走出傷痛陰霾,並相信港菲兩地社會和兩地人民的關係,將會揭開新的篇章。

就解決4項訴求取得共識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就馬尼拉人質事件,與馬尼拉市長埃斯特拉達,及代表總統府的內閣部長阿爾門德斯等菲方官員會面。梁振英會後表示,自去年10月在印尼峇里與菲律賓總統會談後,港府一直與菲律賓政府磋商,就馬尼拉人質事件受害者及家屬提出的4項訴求,即道歉、賠償、懲處及保障旅客安全,尋求雙方都能夠接受的解決方案。

梁續指,港菲兩地政府過去半年為解決事件,共同作出不少努力,期間亦曾出現轉折;至雙方磋商在去年11月取得階段性成果後,因未能進一步收窄分歧,港府在今年2月5日對菲律賓實施首階段制裁,其後雙方繼續商談,並最終達成今日共識。

他又稱,經過半年努力,港府、死難者家屬及菲律賓政府已就解決4項訴求取得共識,並在與菲律賓內閣部長及馬尼拉市長的會面中,菲方確認對4項訴求的回應,其後亦當面向受害者及家屬代表作詳細講解,而港府亦知悉死難者家屬同意接受菲方回應。對於事件得以解決,他表示,「特區政府感謝國家領導人和外交部的關心與支持,感謝受害者及家屬對特區政府的信任和配合」。

峇里晤菲總統成轉捩點

問及事件解決的轉捩點,他指在於去年10月向菲律賓總統阿基諾提出兩地要妥善解決事件,才可令兩地關係正常化,而當時阿基諾同意在當日進行正式會面。梁稱,在會面結束前,阿基諾總統委派了內閣部長繼續與特區政府磋商事件,認為達成的協議及內閣部長向港府與死難者家屬表示的歉意,能代表菲律賓政府。

至於人質事件發生距今逾3年,梁振英認為廣大香港市民及傳媒對受害者與家屬的關心不減當年,相信市民的關心加強了特區政府解決事件的決心及信心,又認為如今事件得以解決,希望受難者安息,亦希望受害者和家屬能夠走出傷痛陰霾,堅強地生活。他並表示,相信港菲兩地社會和兩地人民的關係,將會揭開新的篇章。

相關新聞
3年零8月 終聞一聲道歉 (圖)
特首感謝國家領導人支持 (圖)
馬尼拉市長:道歉表誠意不纏字眼 (圖)
外交部駐港公署:支持善後達共識
馬尼拉人質事件簿
家屬:港府已盡力 望死者安息傷者康復 (圖)
12招加強保障旅客安全(重點)
懲處菲方失職官員(節錄) (圖)
議員:「最悲痛的歉意」等同道歉
旅警「黑轉黃」 旅社擬復辦宿霧團 (圖)
中小企:依法提名如期普選
譚志源:訪滬「三成果」 溝通好開端 (圖)
回應拜登見陳李:應尊重港憲制
漁農界斥反對派圖滅聲 (圖)
梁錦松:一人一票制易致財赤通脹 (圖)
醒目兌換店東幫阿婆逃出騙局 (圖)
環保主任洩政府機密判社服令
斬傷印傭手指 女僱主被控 (圖)
持假港護照 7內地漢認罪
藏兒童色情照 男補師囚17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