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漁農界斥反對派圖滅聲


放大圖片

■漁農界批評反對派誤導市民,聲稱本港再無漁農業,企圖借機削減業界席位。 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現行選舉委員會佔60席的漁農界昨日舉行政改諮詢會,業界一致同意政改須依法而行,反對「公民提名」及「政黨提名」,並強烈要求保留漁農界在立法會及提名委員會的議席數目,更批評反對派一直誤導市民,聲稱本港再無漁農業,企圖借機削減業界席位。與會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回應指,提委會須兼顧各界別及階層利益,確保均衡參與。

香港漁民團體聯會及香港農業聯合會昨日舉辦政改諮詢會,劉江華、署理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漁農界立法會議員何俊賢等人出席。劉江華致辭時表示,回歸前的港督全由英國委任,港人無權選擇,而自本港回歸祖國以來,歷任特首皆由選舉產生,2017年可實行普選更是一大進步,將令本港成為全國第一個可以普選的城市,呼籲社會把握機會。

欲削業界席位誤導市民

香港農業聯合會主席陳建業表示,特首候選人只能由提委會以「機構提名」產生,強調政改不能違背基本法,並符合循序漸進、兼顧各階層利益等原則。他認為應保留漁農界在提委會的議席,指漁農界一直是最愛國和團結的界別,故近年成為反對派的攻擊目標,不時要求削減業界席位,造成市民對漁農業不了解和被誤導。

他強調不應以業界人數多少為由,削減漁農業席位,指本港有160多個漁農團體,人數由數百至一萬不等,跟其他界別無異。他又說,漁農界多次為本港食物供應化解危機,例如內地年前出現禽流感事件,本地雞便支撐整個市場,故漁農界保障了社會的食物穩定供應。

香港漁民團體聯會主席張少強表示,政改必須按照基本法及全國人大決定進行,提委會應參照選委會由四大界別組成,強調提委會是提名特首候選人的唯一機構。他又指,漁農業是本港第一產業,對社會發展起不可或缺的作用。

違法「公提」「黨提」定無得傾

前漁農界立法會議員黃容根則指,反對派提出的「公民提名」、「政黨提名」違反基本法,「一定無得傾」,倘不由提委會提名候選人,便等於拋棄基本法。他又說,漁農業並非夕陽行業,而是轉型行業,促進社會經濟、旅遊等方面的進一步發展。香港農業聯合會創會會長吳日章亦批評「公民提名」浪費大量人力物力,直言凡選舉都有「篩選」。

劉江華:各界參與利穩定

劉江華回應時表示,完全接收到漁農界的意見,指現時選委會下的38個界別分組,顯示出均衡參與、穩定社會環境的作用,強調各界別之間並非互相排斥,又笑稱「每日每餐都同漁農界息息相關」。他續說,政府將於今年第四季提出方案,坦言比首階段諮詢難度高很多,成功與否有賴市民積極發聲。

何俊賢總結時指,選委會四大界別及立法會功能界別必須保留,強調政改必須依法而行,促請反對派勿再天馬行空提出政改建議。

相關新聞
3年零8月 終聞一聲道歉 (圖)
特首感謝國家領導人支持 (圖)
馬尼拉市長:道歉表誠意不纏字眼 (圖)
外交部駐港公署:支持善後達共識
馬尼拉人質事件簿
家屬:港府已盡力 望死者安息傷者康復 (圖)
12招加強保障旅客安全(重點)
懲處菲方失職官員(節錄) (圖)
議員:「最悲痛的歉意」等同道歉
旅警「黑轉黃」 旅社擬復辦宿霧團 (圖)
中小企:依法提名如期普選
譚志源:訪滬「三成果」 溝通好開端 (圖)
回應拜登見陳李:應尊重港憲制
漁農界斥反對派圖滅聲 (圖)
梁錦松:一人一票制易致財赤通脹 (圖)
醒目兌換店東幫阿婆逃出騙局 (圖)
環保主任洩政府機密判社服令
斬傷印傭手指 女僱主被控 (圖)
持假港護照 7內地漢認罪
藏兒童色情照 男補師囚17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