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小企:依法提名如期普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首輪政改諮詢進入最後階段,但反對派仍然堅持不符憲制框架的「公民提名」,甚至威脅提早「佔領中環」。由53個行業商會組成的「香港中小企商會聯席會議」,昨日舉行政制發展論壇,表明中小企期望本港如期在2017年落實特首普選,並須依照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透過具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作提名。聯席又認同,提委會沿用選舉委員會四大界別組成,但期望能新增中小企界別。

「香港中小企商會聯席會議」昨日舉辦政制發展論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梁敬國出席。

大步小步 總好過原地踏步

自由黨副主席、立法會紡織及製衣界議員鍾國斌發言時說,立法會議員早前訪問上海,除討論政改外,還參觀了上海最新發展,包括中小企營商環境。他強調,港人期望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特首,認為不論大步或小步,總好過原地踏步,「大家要想清楚,無論方案滿意與否,亦應先行落實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未來再逐步優化」。

香港工業貿易投資協會會長梁礪鋒直言,國家發展向來都是按部就班,認同本港政改要循序漸進發展,並須按照「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第四十五條進行。他認為,立法會應繼續保留功能組別,不應輕言廢除,並建議新增中小企界別,「香港有72個行業,但功能組別僅得30幾個。我期望立法會選舉增加法定細則,確保立法會議員今後講得出做得到」。

維持功能組別免「群龍無首」

香港物流協會會長鄭會友直言,他渴望2017年有機會投票選舉特首,不希望原地踏步,「回歸後港人均遵守基本法生活,何解普選行政長官不依基本法?其實,行政長官普選可每四屆檢討及優化,但不依基本法就會亂七八糟」。他又支持立法會維持功能組別,否則各界就會「群龍無首」,「業界向來與功能組別合作無間,有效確保香港均衡參與」。

憂社會動盪 反對暴力「佔中」

香港化妝品同業協會監事長潘佩芬指出,提委會應參照選委會組成,但過往卻遺忘了中小企代表,盼望提委會能夠新增中小企及美容界別。潘佩芬又說,她反對暴力「佔領中環」,擔心最終或會引致社會動盪,「大家於港英時代就心甘命抵做『順民』,如今當家作主,何解自己不做好規管,只是凡事擺出反對激進的姿態?我不希望『佔領中環』出現」。

香港藥行商會的理事長黃炳明直言,他毫無疑問支持一人一票普選特首,最重要是確保提委會的廣泛代表性。香港中小企營商網總監蕭友強說,本港要循序漸進尋求適合本港的選舉模式,關鍵在於增加代表性,建議新增中小企及青年界別。

譚志源:政府重視業界聲音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回應時表示,中小企涉及不同業務範疇,從來沒有一個代表自己的聲音,而是「散居」或分散於各個功能界別或界別分組,很多中小企倡議應新增中小企代表,「好多中小企開始覺得無法充分反映其想法,包括營商困難等問題,期望未來突出中小企參與,於政府角度最重要是確保選舉制度照顧技術問題,如何有系統及有組織地確保順暢參與。現時並無一個會能代表全部中小企,但政府是非常重視中小企聲音」。

相關新聞
3年零8月 終聞一聲道歉 (圖)
特首感謝國家領導人支持 (圖)
家屬:港府已盡力 望死者安息傷者康復 (圖)
港基金界迎300億北水 (圖)
中小企:依法提名如期普選
中方:維護領土意志不動搖 (圖)
三井贖船 向滬法院付3億 (圖)
八國海軍聯演搜救反劫持 (圖)
「飛機在哪」未解 家屬拒見馬副外長 (圖)
醒目兌換店東幫阿婆逃出騙局 (圖)
App掃出太平清醮「精華」 (圖)
無臂女足畫 教稚童「學惜」 (圖)
譚耀宗:方案符民主程序 對提委有信心 (圖)
「十三五」規劃 港澳續單列篇章 (圖)
馬英九承諾「公投」核四 (圖)
歲月號船主疑干涉經營草菅人命 (圖)
赴美尋夢 中國移民蝸居64呎板間房
串流播劇觸怒大台挨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