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八國海軍聯演搜救反劫持


放大圖片

■多國海上聯合演習昨日在青島舉行。圖為第一聯合編隊進行編隊運動演習。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昨日是中國海軍成立65周年紀念日,由中方牽頭組織的多國海上聯合演習昨日在青島海域正式拉開序幕,來自8個國家的19艘艦艇、7架直升機及陸戰隊員參加演習,演習以聯合搜救為主,共進行了編隊通信、聯合救援、聯合反劫持等6大課目。專家分析稱,該演習將有助於提高各國海軍聯合及時應對處置海上突發事件的能力。

昨日上午9時,「海上合作-2014」聯演正式開始。中國、巴基斯坦、印尼、新加坡、印度、馬來西亞、孟加拉國、文萊8個國家參加演習。參演兵力編成3個聯合編隊同步展開編隊通信演練,並分頭組織實施其他課目的演習。昨日的演習包括編隊通信、編隊運動、海上補給、聯合救援、聯合反劫持、輕武器射擊等6個課目。

各國最有代表性戰艦參演

據悉,演習旗艦(指揮艦)為中方哈爾濱艦,北海艦隊副司令員楊駿飛擔任演習海上指揮員。參演國家均派出了各國最有代表性戰艦和精英部隊參加演習。

第一聯合編隊由中方導彈護衛艦葫蘆島艦、臨沂艦和綜合補給艦洪澤湖艦與孟加拉國「阿布.巴爾卡」號護衛艦、馬來西亞「卡斯圖里」號護衛艦、新加坡「威武」號護衛艦組成,進行編隊運動和海上補給課目的演習。

第二聯合編隊由中方導彈護衛艦煙台艦,導彈驅逐艦青島艦、瀋陽艦及和平方舟醫院船等6艘艦艇與文萊「達魯伊山」號巡邏艦、巴基斯坦「沙姆謝爾」號護衛艦組成,進行聯合救援演習,包括海空聯合搜救、救援失事船舶和搜索、定位以及識別水下可疑目標等3項內容。

此次海上演習主要內容為聯合搜救,昨日第二編隊演習課目為重點內容。記者從央視和中國軍網現場報道畫面看到,演習中,一艘模擬失事艦艇失火,並有兩名船員落水。參加演習戰艦在第一時間緊急出動艦載直升機對落水船員進行搜索,同時派出其它艦艇前往失事艦艇進行滅火,並出動軍用小艇前往搜索海域營救落水船員,軍用直升機也配合進行空中營救,最後將落水船員送往醫院船進行救治。整場聯合營救緊張有序,各國戰艦配合極為默契。

參加演習的第三聯合編隊由中國導彈驅逐艦哈爾濱艦、兩棲船塢登陸艦長白山艦和印度「什瓦利克」號隱身護衛艦、印尼「班加馬辛」號船塢登陸艦組成,進行聯合反劫持、輕武器射擊課目的演習,由中方艦艇「北救122」船模擬被劫商船。在該聯合編隊演習中,參加演習戰艦出動直升機對模擬被海盜劫持商船成功進行偵察,並對船員進行營救,對海盜予以有力打擊。

進一步增進各國海軍互信

此次多國海上聯合演習也是中國首次組織多邊聯合演習。中國軍方表示,演習旨在增進與各國海軍間的理解、共識、互信和友誼,探討各國海軍海上聯合搜索救援的組織實施,促進各國海軍間維護海上安全的務實交流與合作。

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表示,演習以海上聯合搜救為主題,具有很強的現實性,內容上不具有進攻性,也不針對任何第三方,必將進一步增進有關國家海軍之間的交流與互信,提高合作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的能力,將進一步提高各國海軍遂行海上聯合搜救任務的能力,為各國海軍及時應對、處置海上突發災難打下堅實的基礎。

相關新聞
3年零8月 終聞一聲道歉 (圖)
特首感謝國家領導人支持 (圖)
家屬:港府已盡力 望死者安息傷者康復 (圖)
港基金界迎300億北水 (圖)
中小企:依法提名如期普選
中方:維護領土意志不動搖 (圖)
三井贖船 向滬法院付3億 (圖)
八國海軍聯演搜救反劫持 (圖)
「飛機在哪」未解 家屬拒見馬副外長 (圖)
醒目兌換店東幫阿婆逃出騙局 (圖)
App掃出太平清醮「精華」 (圖)
無臂女足畫 教稚童「學惜」 (圖)
譚耀宗:方案符民主程序 對提委有信心 (圖)
「十三五」規劃 港澳續單列篇章 (圖)
馬英九承諾「公投」核四 (圖)
歲月號船主疑干涉經營草菅人命 (圖)
赴美尋夢 中國移民蝸居64呎板間房
串流播劇觸怒大台挨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