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譚耀宗:方案符民主程序 對提委有信心


放大圖片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指方案符合「少數服從多數」的「民主程序」。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民建聯前日提出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方案,建議需得到提名委員會過半數委員有效票支持,方可正式成為特首候選人。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昨日表示,方案符合「少數服從多數」的「民主程序」,體現提委會的「集體意志」,強調提委會會認真考慮哪些人可勝任特首,呼籲社會要對提委會有信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回應指,方案並無法律問題或實際操作上的困難。

民建聯方案建議,提委會應參照選委會的現行組成方法,即分為四大界別及比例相同;提名特首候選人時,每名提委會委員可選1位至4位「準候選人」,選出過半數票及得票最高的2人至4人,即可成為候選人。譚耀宗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民建聯上年底成立17人政改專責小組,召開8次會議反覆商討,亦有透過電話調查和全港18區辦政改地區座談會等方式收集民意,從而制定政改建議。

參照2007年人大決定

譚耀宗說,香港是講法治的地方,做事要有法律依據,即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及人大決定,民建聯正從這兩項法律依據,一步步推動政改。他舉例,方案建議提委會人數由1,200人增至1,600人,保留四大界別而人數相同等,正是參照2007年人大決定而提出。他強調,商討政改不能意氣用事,亦不能是因為民建聯提出意見就不理會,因為商討政改需講法律。

對於有意見指,方案建議參選人須經提委會過半數支持才能「出閘」的規定是太嚴,譚耀宗回應指,提委會由四大界別組成,包括商界、政界和基層等,如同社會縮影,倘不同界別都認同某參選人合適當候選人,過半數才能「出閘」便肯定該參選人至少能獲兩三個跨界別認同,增加候選人認受性。

他透露,民建聯亦曾考慮外界提出的「相對多數」或「簡單多數」概念,但認為現方案有一定認受基礎。他又提到,提委會須按「民主程序」提名候選人,這一般理解為「少數服從多數」,而提委會亦須體現「機構提名」,這便不能單單取了十分之一提名票便能「出閘」。曾任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的譚耀宗指,了解到提委會和選委會有關提名特首候選人的異同,認為提委會不能只取到足夠提名票,便可直接成為候選人。

欠半數提名難有管治認受性

被問到方案門檻是否太高,譚耀宗指方案有法律依據、「講得通」,倘參選人過半數提名都無法取得,難獲管治認受性,反指「公民提名」的門檻更高。他認為倘反對派仍堅持己見,最終無法普選,他們便剝奪了港人的普選權,欠市民一個交代,又說香港日後可按實際情況和需要優化普選制度,民建聯願意繼續聽取其他建議。

有聽眾質疑提委會欠缺民主成分,譚耀宗反駁指,過去選委會提名的候選人,與民調十分吻合,而提委會是參照選委會組成,各界別亦是由選舉產生,故不必擔心將來的特首候選人無民意支持,「要對提委會有信心」。

譚志源 :第二輪諮詢推政府方案

譚志源昨日出席一活動後回應說,留意到民建聯方案引起了政界迴響,他初步看來沒有法律問題,亦無實際上的操作困難,但指所有政改方案均需凝聚共識,他留意到暫時無反對派政黨對方案持正面回應。他透露,政府會在今年第四季推出第二輪諮詢,並推出政府方案,希望屆時可糅合一個各方皆可接受的方案,認為目前定奪,時間尚早。

被問到民建聯方案是否透露了中央意思,譚志源指,民建聯是香港歷史較悠久的政黨,他們的支持對政改通過是必不可少的,又相信該黨未來或需於政治上多做工夫。他強調,中央立場很清楚的,包括要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特首需由「愛國愛港」人士出任。

相關新聞
3年零8月 終聞一聲道歉 (圖)
特首感謝國家領導人支持 (圖)
家屬:港府已盡力 望死者安息傷者康復 (圖)
港基金界迎300億北水 (圖)
中小企:依法提名如期普選
中方:維護領土意志不動搖 (圖)
三井贖船 向滬法院付3億 (圖)
八國海軍聯演搜救反劫持 (圖)
「飛機在哪」未解 家屬拒見馬副外長 (圖)
醒目兌換店東幫阿婆逃出騙局 (圖)
App掃出太平清醮「精華」 (圖)
無臂女足畫 教稚童「學惜」 (圖)
譚耀宗:方案符民主程序 對提委有信心 (圖)
「十三五」規劃 港澳續單列篇章 (圖)
馬英九承諾「公投」核四 (圖)
歲月號船主疑干涉經營草菅人命 (圖)
赴美尋夢 中國移民蝸居64呎板間房
串流播劇觸怒大台挨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