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激進反對派大集結 圖綁架溫和力量拉倒政改


黎子珍

所謂「學界方案」,是最激進的學民思潮和學聯提出的方案,該方案的基本內容就是,只要取得百分之一選民聯署就可以成為特首候選人。這是典型的「公民提名」方案。20個激進團體加上「民陣」綑綁支持「學界方案」,是激進勢力的大集結,目的是要整合力量,在「佔中」最終商討日上確保最激進的方案能夠「入閘」進行「電子公投」,並成為「佔中」唯一方案,屆時激進勢力將可以「公民提名」將整個「佔中」行動騎劫。中央已經明確表態「公民提名」不符合基本法,激進勢力死撐「公民提名」,並以此綑綁整個反對派並鼓動提前「佔中」,顯然不是為了促成政改,而是要令普選胎死腹中,使香港社會長期陷於動盪之中。一旦激進勢力圖謀得逞,政改勢將泡湯,香港社會也將付出沉重代價。這是廣大市民以至反對派溫和力量所不願看到的。現在就要看溫和力量有否政治智慧和道德勇氣,抵擋激進勢力的禍港連環計。

20個激進團體日前舉行記者會支持「學聯」和「學民思潮」提出的「學界平等方案」,他們並向民主黨和「香港2020」召集人陳方安生步步進逼,要求他們支持「學界方案」,並放棄原有的方案云云。昨日,集合大部分反對派政黨團體的「民陣」也表態,全力支持「學聯」和「學民思潮」方案,「民陣」召集人楊政賢更指,政改不應單看基本法框架,不認為「公民提名」違憲。他並指若政府的回應不理想,「民陣」可能會組織大型公民抗命行動。多個激進團體以至「民陣」的表態,代表激進勢力的一次大集結,力撐最激進的「學界方案」。

死撐激進方案所為何事?

「民陣」並非一個政黨團體,是反對派的一個「行動陣線」,當中既有最激進的一翼,也有民主黨、民協等較溫和的一翼,但現在「民陣」卻表態支持激進方案。很顯然,這個決定並沒有在「民陣」內部進行討論或投票,反映「民陣」已經被楊政賢等一班激進人士佔據。「民陣」公開支持「學界方案」,說明激進勢力已經動用了所有的老本,要畢其功於一役。

在反對派提出的政改方案當中,「學界方案」是最激進、最無視基本法和人大決定、最不可能獲中央接納的方案。激進勢力將籌碼都押在「學界方案」上,顯然醉翁之意不在酒。然則,其意何在?

一是意在打擊反對派的溫和力量。事實上,「學聯」和「學民思潮」一班初生之犢,完全不把一眾反對派大佬放在眼內,在記者會上擺明車馬就是針對民主黨。「學民思潮」發言人黎汶洛直指,「不是分裂『泛民』、不是狙擊民主黨」,但稱「同路人」只限於那些「堅持公民提名必不可少的人」。這清楚說明,民主黨不是他們的「同路人」,難怪劉慧卿隨即反擊指他們「無可能向民主黨施壓」。 激進勢力集結就是針對民主黨等沒有支持「公民提名」的反對派政黨而來,利用激進學生團體搶奪道德高地,如果民主黨等拒絕「歸隊」,激進勢力就可名正言順的狙擊溫和力量,要他們在之後的選舉上「票債票償」,令他們因怯於狙擊而就範。

二是騎劫「佔中」。在5月最終商討日上,將會選出三個政改方案作「電子公投」,最高得票的一個將成為「佔中」的唯一方案,成為了引發「佔中」核彈的保險掣。為了令自身方案佔據有利位置,反對派內正為此進行「合縱連橫」,整合不同方案,如果激進勢力任由不同激進政黨團體各自提出方案,隨時會令票數分散,功虧一簣。於是他們才要大力整合激進勢力,並且將票源集合到「學界方案」單一方案,就是要集中票源,成為「佔中」唯一方案,繼而以方案不被接納為由引爆「佔中」。

效「太陽花運動」佔領立會

三是意在拉倒政改。激進勢力並不願看到政改通過,原因很簡單,政改對他們來說是一個「永恆的選舉議題」,他們在政策倡議、地區工作上乏善足陳,能夠保住手上議席唯靠政改單一議題,怎可能願意看到其完成歷史任務?而且,激進勢力的壯大需要一個動盪的社會環境,社會怨聲載道、人民不聊生,他們才有發展空間,所以才要不擇手段地破壞政改,令「佔中」成事,將香港變成不可管治之地。這就解釋了他們何以要死撐最激進的方案,並且要將反對派綑綁其中,目的就是要令政改一拍兩散。

值得留意的是,這次激進勢力推出「學聯」和「學民思潮」等打頭陣,而非以往由社民連、「人民力量」擔大旗,顯然是要利用這些所謂組織的學生背景,誤導市民以為他們都是一群單純的學生,而不了解他們與激進勢力千絲萬縷的關係。另一方面也有效法台灣「太陽花運動」之意。由激進學生擔當政治行動的主力,提出方案組織行動,一眾政黨團體則如台灣民進黨般躲在學生身後,令運動較易得到市民的同情。當「學界方案」被否決之後,黃之鋒等人極可能會效法林飛帆率領一班激進學生攻入立法會,在激進反對派議員的裡應外合之下,「佔領」立法會並非是不可能,之後在台灣發生的大規模政治對抗將會在香港重演一次。現在看來,這個夏天香港絕不會平靜。

相關新聞
來論:激進反對派大集結 圖綁架溫和力量拉倒政改 (2014-04-29)
廿四味:「壹傳媒」自導自演「小便門」別有用心 (2014-04-29)
李源潮講話再次闡明「愛國愛港」底線不容逾越 (2014-04-29)
志強時評:化解兩地摩擦需要互相尊重和包容 (2014-04-29)
溝通而已 何必驚慌 (2014-04-29)
煽動「佔中」鼓吹顛覆的溫床 (2014-04-29)
對人要包容 對事不縱容 (2014-04-29)
來論:激進反對派大集結 圖綁架溫和力量拉倒政改 (2014-04-29)
廿四味:「壹傳媒」自導自演「小便門」別有用心 (2014-04-29)
李源潮講話再次闡明「愛國愛港」底線不容逾越 (2014-04-29)
志強時評:化解兩地摩擦需要互相尊重和包容 (2014-04-29)
溝通而已 何必驚慌 (2014-04-29)
煽動「佔中」鼓吹顛覆的溫床 (2014-04-29)
對人要包容 對事不縱容 (2014-04-29)
幼童便溺勿小題大作 兩地和諧利港繁榮 (2014-04-28)
廿四味:推出「學生方案」用心極其惡毒 (2014-04-28)
論提名委員會的民主程序 (2014-04-28)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李源潮強調依法普選反對「佔中」 (2014-04-28)
善用現有資源 打造會展旅遊之都 (2014-04-28)
一盤散沙與低頭智慧 (2014-04-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