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聯金融:騰訊基礎良好


中國電子商務巨頭騰訊的股價或許受到近日全球科技股被拋售影響,但債券投資者對該公司發行的債券看上去仍有很大胃口。以旗下即時通訊產品微信聞名的騰訊上周三(4月23日)在香港交易所宣布,該公司已就發行金額25億美元的債券訂立認購協議。這是中國民企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債券發行。這些債券分為3年期和5年期。其中,2017年到期的3年期債券收益率為2%。作為此次債券發行主體的5年期債券規模為20億美元,2019年到期,收益率為3.4%。這些5年期債券與美國國債之間的利差為165個基點,是騰訊發債史上的最低點。2011年騰訊首次發行以美元結算的債券時,收益率比美國國債高375個基點,2012年其債券與美國國債的利差則為275個基點。

投資者對前景樂觀

與此形成對照的是,騰訊的股價從今年3月的高點跌落了15%,將其市值抹去了大約300億美元。最新這筆債券的成功發行,與高科技股股價近期的低迷形成鮮明對比,反映出投資者對騰訊的前景十分樂觀。考慮到中國內地企業的債券較許多發達市場風險更高,騰訊此次發債支付的利息顯得相當低廉。由於中國政府加大了貨幣控制力度,很多內地企業不得不通過境外控股公司銷售債券。這將投資者暴露於更大的風險之下,因為一旦出現違約,他們只能向那些空殼的控股公司索償。

騰訊計劃通過自己的中期票據項目,共發行50億美元債券。中期票據能為正在發起一系列收購的騰訊提供更靈活的募資方式。通過該項目,騰訊既可以小規模定向發行債券,亦可以大規模公開銷售債券,騰訊發行這些債券的重要目標之一是吸引美國投資者,特別是買入後始終持有的長期資產管理人士。此次發行的5年期債券中,有三分之二售予總部在美國的基金;發行規模相對較小的3年期債券中,則有80%出售給了此類基金。

目前,評級機構標準普爾為騰訊和騰訊通過其中期票據項目發行的任何債券,給出了A-的信用評級。標準普爾認為「騰訊在中國即時通訊和社交網絡服務領域的強大用戶基礎將得以維持。中國互聯網產業的有利增長前景以及該公司良好的財政狀況進一步支持了這一評級」。■美聯金融集團高級副總裁 陳偉明

相關新聞
本土創意:現代織女 一針一線繡出錢景 (2014-04-30) (圖)
作品難賣 開班為生 (2014-04-30) (圖)
勤奮讀書 勇敢創業 (2014-04-30) (圖)
面對盜版 只能「習慣」 (2014-04-30) (圖)
蘑菇頭愛大自然 (2014-04-30) (圖)
租貴難捱 卻非藉口 (2014-04-30) (圖)
美聯金融:騰訊基礎良好 (2014-04-30)
財技解碼:「五窮」淡市 危中有機 (2014-04-30)
世上最的石頭 (2014-04-23) (圖)
鑽石投資 越純越大粒越值錢 (2014-04-23) (圖)
Crossover寶石設計潮流 (2014-04-23) (圖)
南非冀做世界鑽飾中心 (2014-04-23) (圖)
資訊保安事故急升52% (2014-04-23)
美聯金融:滬港通難救當前弱市 (2014-04-23)
財技解碼:中信泰富吞母企 市場看淡 (2014-04-23)
春電展潮物大曬冷 (2014-04-16) (圖)
智能家居融入物聯網 (2014-04-16) (圖)
製造業殺手 3D打印顛覆生產模式 (2014-04-16) (圖)
Google Glass帶旺 可穿戴產品受捧 (2014-04-16) (圖)
3D打印建築亮相上海 (2014-04-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