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鑽石投資 越純越大粒越值錢


放大圖片

■朱燕儀提醒,鑽石作投資要買5卡拉以上的才保值。蔡明曄 攝

蘇富比「瑰麗珠寶首飾」春拍已在近日舉行,繼上年10月刷出新紀錄的11.28卡拉D色無瑕白鑽之後,今年又有兩件具分量的鑽石拍品亮相會場。包括總重達85.33卡拉的足色全美鑽石頸鏈,以及「The Maharaja Dream」指環,鑲有橢圓的彩棕黃鑽。蘇富比中國及東南亞區董事兼珠寶部主管朱燕儀指,以上兩款都是極度純淨不含氮的Type Ⅱa鑽石。

少於2%的Type Ⅱa

現時鑽石的評分大多採用「4C」標準,不過在「4C」之外,還有一個Type Ⅰ、Ⅱ的標準。朱燕儀指,TypeⅡa級別的鑽石純度屬最高,意即其化學結構毫無雜質,不含任何氮元素,特別透亮,世界上僅少於2%的鑽石是Type Ⅱa,大部分的鑽石屬於Type Ⅰ,比例高達98%。我們會形容Type Ⅱa的鑽石為「purest of the pure」,歸類為這一類型的鑽石通常為無色,但也有少部分呈現出黃、棕、粉紅,甚至是紅色。

朱燕儀指「85.33卡拉的足色全美鑽石頸鏈」上的17粒鑽石都是最高等級的D色和無瑕(FL)至內部無瑕(IF)鑽石,亦是罕見的Type Ⅱa鑽石。「而且該頸鏈17顆鑽石最大一顆有10卡拉左右,相信要做這條鏈前,收藏家都要先花幾年的時間收集鑽石。」由於是亞洲拍賣市場上首見,所以拍品估價就有5,700萬至6,800萬港元。

古印度名鑽石礦

另外,「The Maharaja Dream」指環鑲有橢圓的彩棕黃鑽,則是跟上述拍品完成不一樣的TypeⅡa鑽石。朱燕儀指鑽石的產色,主要是取決於鑽石結構上的雜質,然而「The Maharaja Dream」是Type Ⅱa鑽石,即它本身彩棕黃的顏色並非由於氮,而是由於天然成長過程中的內部結構變異所致,「簡單而言就好似錯版郵票。」

朱燕儀指,雖然一般都不會理會鑽石的出產地,不過如果鑽石是出自古印度的戈爾康達(Golconda)礦場就不一樣。「Golconda是世上最早發現及出產鑽石的地方,對於收藏家來講,一講鑽石就會想起Golconda,所以這個名字特別具分量,而且這個礦場亦是以出產Type Ⅱa鑽石而聞名。」Golconda發掘出來的鑽石早已深受古老貴族的青睞,故18世紀中期已經完全枯竭,現在存世的美鑽已經不多。以上的拍品估價為1,300萬至1,600萬港元。拍賣最終成交價1,348萬元。

相關新聞
世上最的石頭 (2014-04-23) (圖)
鑽石投資 越純越大粒越值錢 (2014-04-23) (圖)
Crossover寶石設計潮流 (2014-04-23) (圖)
南非冀做世界鑽飾中心 (2014-04-23) (圖)
資訊保安事故急升52% (2014-04-23)
美聯金融:滬港通難救當前弱市 (2014-04-23)
財技解碼:中信泰富吞母企 市場看淡 (2014-04-23)
春電展潮物大曬冷 (2014-04-16) (圖)
智能家居融入物聯網 (2014-04-16) (圖)
製造業殺手 3D打印顛覆生產模式 (2014-04-16) (圖)
Google Glass帶旺 可穿戴產品受捧 (2014-04-16) (圖)
3D打印建築亮相上海 (2014-04-16) (圖)
美聯觀點:滬港通助修復兩市估值 (2014-04-16)
財技解碼:滬港通意義大過實際 (2014-04-16)
沖曬店轉型 曬出未來 (2014-04-09) (圖)
嶄新商機:文書處理服務增營業額 (2014-04-09) (圖)
夥IVE育設計人才 (2014-04-09) (圖)
沖曬小知識 (2014-04-09) (圖)
美聯觀點:債券市場風雨欲來 (2014-04-09)
職場心戰室:不論年齡 唯才是用 (2014-04-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